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们享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曲怀生

  又到“五一”黄金周。

  古人言,“有劳有逸,劳逸结合”、“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掂掂黄金周的含金量,让劳动者享受休息权利的社会效益,并不比“假日经济”创造出来的经济效益差。

  休息权享受的程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张晴雨表。在发达国家,度假休闲,是人们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一对夫妻不能带孩子度假休闲,你就是个不称职的父母。而且度假休闲与终生学习同等重要。其实,这个道理,中国人早就懂,“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就是强调旅游度假的重要吗?!

  享受黄金周,许多人仍会选择出游。收入不同,可以选择不同价位的旅游线路。不能远游,近游总可以吧。比方说,住在烟台的人,没有到过蓬莱阁的,没有登过烟台山的,没有进过博物馆的,都可以在黄金周补补课。问题是,不少人消费观念有问题,一年打麻将要花几万元,却舍不得旅游。去年,烟台博物馆搞了建国以来第一次烟台考古展,只收一元钱的门票,最后,连一元钱的门票也不要了,结果参观的人还是很少。

  退一步说,即使最近的出游也不游,黄金周回家看看父母,下乡走走亲友,来往来往,沟通沟通,也是情感的交流,和谐的享受。即使你家门不出一步,静心静养,也是对生活的享受。所以有人说,有时间静心钓鱼的人比没工夫吃鱼的人伟大。意思是,你在钓鱼的时候既可以入静养神,又可以静心谋划。凡事预则立嘛。

  当然,“黄金周”交通拥挤,物价上扬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少。这里,应当用得着一句通话: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用市场的杠杆调节市场的平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