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3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他把出诊时间一再延长

  ——记省级科技标兵、罗湖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锦涛

  他,医术精湛,多年来为难以计数的患者解除了病痛;

  他,乐于奉献,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他人,视病人如亲人。

  他就是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省级科技标兵、罗湖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锦涛。

  “我要给刘医生作个长揖!”

  “我要当面给刘医生作个长揖!”年过七旬的王老伯出院时含着眼泪这样说。这种场面,刘医生经常会碰到。多年来,刘锦涛以自己精湛的医术,让无数像王老伯这样的消化病患者顺利痊愈。

  刘锦涛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父母亲因消化系统疾病先后去世的沉重打击,让他悲痛不已,他立志攻克这一医学难关,拯救更多病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番努力,刘锦涛获得了医学硕士学位,所开展的内镜治疗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来消化科就医的病人太多了,就连国外的病人都指名要挂刘医生的号。”罗湖医院挂号处的工作人员如是说。为了多看些病人,他总是把出诊时间一再延长。一次,一位患了严重消化道疾病的印度籍病人慕名找到了刘锦涛。一开始,印度籍病人听到要施手术还心存顾虑,然而,无需开刀、没有痛楚的消化内镜微创手术,让他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临床和科研都关系到病人的生命”,这是刘锦涛常常说的一句话。刘锦涛潜心于医学科研,不断地在临床上总结经验,发表论文30余篇,有多个课题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奖”。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从未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当作“独门秘方”,而是把精湛的医术传授给众多的“弟子”。尽管患有严重下肢静脉曲张的刘锦涛,每次完成手术都会双脚疼痛,疲惫万分,但就算他步履再沉重,也坚持为学生分析病例,为的是能让学生多学一些临床知识。“看着自己的学生走上医疗岗位,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医生,是用奉献换取病人健康”

  刘锦涛经常用“医患换位”的思维,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他关心病人的生活,让他们身在医院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一位胆管结石患者在接受内镜下碎石取石手术后,很快就痊愈康复了,当全家人都为他的康复感到高兴时,他却道出了内心的担忧:“我是一位物理教师,深知X线对人体的损害严重性,对患者来说,诊断或治疗疾病仅是一次,对医护人员来说,却要天天在X光下完成各种操作,这是以医护人员的身体为代价换取病人的健康。”对此,刘锦涛总是淡淡一笑:“作为一名医生,就是要用工作来换取病人的健康,必要的时候哪怕要牺牲自己,也要换回病人生命。”

  几年前,松花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刘锦涛一腔热血远赴东北灾区。在抗洪前线,刘锦涛为了给病人节省饮用水,干巴巴地啃方便面充饥。由于疲劳过度,他患了严重的肠炎,却始终坚守岗位。他笑着对同事说:“我得了肠炎,更真切地体会到了病人的痛苦。”

  作者:记者金涌翁惠娟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