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销售电价每度上调2.89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0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敏)据国家发改委要求,自5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水平实施上调。4月27日,市物价局召开了电价调整新闻通气会。5月1日起,我市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提高每千瓦时2.89分,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农业排灌及中小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

  记者了解到,从今日起,我市正式实现煤电价格联动。新的电价调整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从而也实现了全市电力销售同网同价。

  真正实现“煤电联动”

  市物价局商品价格处介绍,我市从2004年6月以来,受电煤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发电厂的成本大幅增加。近半年多来,我市的电煤就涨了三次,去年9月,每吨价格涨了10元,接着去年12月,电煤价格每吨再次涨了20元,今年1月,每吨又涨了16元。这三次电煤价格上涨都是通过发电厂自己来消化的,大大提高了发电成本,也影响了发电厂积极性。

  为此,市物价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煤电价格联动方案》。该方案直接指向解决电价五方面矛盾,以保障网内机组正常出力、保障网外购电。这五大矛盾是:解决电煤涨价因素及相应调整网内水电电价,疏导省外购电增加的成本,均摊第二批体改县同价价差,适当解决部分特殊电厂电价问题,取消超发电价的影响。

  每度平均提高2.89分

  市物价局发布通知称,将重庆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提高每千瓦时2.89分。其中,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农业排灌及中小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作调整。

  其他各类用电具体标准为:属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中,采用离子膜法工艺的氯碱生产用电和年产能10万吨以上的电解铝生产用电电度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趸售用户电度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分钱,其余各类用户的电度电价均提高每千瓦时4分钱。

  新电价全市范围内执行

  这次销售电价执行的范围是重庆市电力公司直供区域及重庆市电力公司控股的23个区县(自治县、市)供电公司供电区域。万州区、涪陵区、奉节县此次同步执行重庆市电力公司销售电价。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电力公司直供区域基本上已经覆盖了我市整个城市,这次销售电价调整,实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全市电力销售同网同价,规范和统一了我市国网和26个区县地方电网销售电价。

  名词解释

  煤电联动政策的基本原则是,电价与电煤价格实行联动,在一定周期内(一般是6个月为一个周期),平均煤价变化幅度达到和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其中,电煤涨幅的30%由发电企业消化;在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方面,居民电价、农业电价和中小化肥企业的电价原则上一年内最多调整一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