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租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07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高晓燕)从今天开始,又有17部法规和规章开始在全国生效,走进市民生活。

  廉租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

  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禁止廉租房租金乱收费。今起实施的《城镇廉租住房租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廉租住房租金由房屋维修费和管理费两项构成,其租金实行政府定价,在租金标准进行制定或调整时,政府须通过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示,听取民意。该办法还明确规定,对收入等情况变化而不再符合租住廉租住房条件而继续租住的,应当按商品住房的市场租金补交租金差额。

  “电价新政”保证居民电价稳定

  今起实施的《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推出“竞价上网”,实行竞价上网后的上网电价由容量和电量两部分电价构成。容量电价由政府制定,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居民电价实行定期校核和调整,居民生活用电销售电价的制定和调整,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进行听证。《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则规范了电价改革初期共用网络输配电价的定价方式。这说明,“电价新政”将对居民用电电价实施稳定措施。今起实施的《电力监管条例》将电力企业的有违市场规则和相关规定的电网开放行为纳入监督范围,违法行为将遭到电力监管机构最高100万元的罚款,《电力监管条例》还规定,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国务院电力监管机构依法实施统一监管。

  此外,《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中规定,人民陪审员任期5年,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享有同法官同等的权利。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将采取随机抽选确定人选的方式来确定。《信访条例(2005)》中的最大亮点就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被列为总则。对于打击报复信访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信访条例(2005)》还对信访秩序作出规定,群众集访不能超过5人。《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新建、扩建、改建的各类地下管线及相关的人防等工程都必须建立档案。同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出口加工区货物出区深加工结转管理办法》、《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办法》(试行)、《农作物种子检验员考核管理办法》、《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纳税人财务会计报表报送管理办法》、《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和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YY0464———2003《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医疗器械行业标准第1号修改单也将于今日实施。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