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所名校公布权威招生信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0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瑶)今日,本报继续与新浪网教育频道合作推出各大名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今日推出的四大名校为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本报明日还将继续连线各大名校招办主任,为考生和家长带来最权威的招生信息。

  本报明日将推出的四大名校为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增两个专业方向

  解读人: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 王鹏
4所名校公布权威招生信息(组图)
  据中国人民大学招办主任王鹏介绍,人民大学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方向:一个是物理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目标,为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培养具有创新潜力的人才。还有一个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城市管理方向),主要培养从事城市规划管理、城市资源管理、市政项目评估等城市公共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方向)是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下的一个本科招生专业,因为人民大学今年实行了按类招生,所以公共管理学院下设的四个本科专业即国民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方向),统一按照公共管理类来招生。这个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城市管理部门,以及政策研究机构,从事城市规划与开发的企事业单位、城市银行等金融投资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

  至于转专业问题,王鹏介绍到,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规定,所有招收本科学生的学院都要在新生入学之后(第二学期或者第四学期)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面向学校其他专业的一二年级的学生招生。学生既要符合学校也要符合各学院的转专业条件,而且要提出申请,参加考核,考核成绩优秀,才能获得转专业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文科29人,理科29人。

  考生也可登录www.rdzs.com或拨打010-62511340、62511156进行咨询。

  上海外国语大学:所有专业文理兼收

  解读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 张峰
4所名校公布权威招生信息(组图)
  据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张峰介绍,上外招收的所有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由于是外语院校,因此对报考学生的外语有要求,俄语专业的限制是英语或俄语,德语专业的限制是英语或德语,法语专业的限制是英语或法语。日语以及国际经济贸易(日语)专业限制为英语或日语,其他各专业外语语种均限制为英语。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考生需参加并通过各省级高招办组织的外语考试,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录取外语成绩高的考生。由于学校各专业之间就业的时候不存在冷门和热门,各专业录取差异并不大,因此不采取专业级差扣分。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开设专业设置的时候,分三种类型的专业,一类是复合型专业,一类是方向型专业,还有一类是双语型专业。复合型专业是除外语之外的其他专业,像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专业,这些专业的特点是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必须学习专业英语,专业英语的要求是要达到专业八级,等同于英语本科专业的要求。方向型专业,主要是英语专业,一个方向是英语语言文学方向,一个是翻译方向。另外一类是双语型专业,除英语以外的外语专业,就是教育部定义的非通用语种专业,非通用语种专业都为双语专业,就是在学习本专业外语的同时,必须学习专业英语,专业英语的要求要达到专业四级,相当于英语专业专科的水平。学生在大四的时候也可以考专业八级,所有的专业对英语的要求都是专业英语的要求。

  关于第二志愿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考生,张峰解释到,学校今年招生章程的规定,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有如下的要求:如果在同批录取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省级高招办可将符合条件且考分不低于已经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的第二志愿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投档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剩余数的100%。若生源仍然不足,可以将剩余的名额调配至生源充足的省份录取。

  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14人,文科、理科各7人。考生也可登录zhaoban.shisu.edu.cn或拨打021-65311900转2862/2240进行咨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只招理科生

  解读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办主任 张纪法
4所名校公布权威招生信息(组图)
  据张纪法介绍,由于中科大是以理工科为背景的学校,因此学校不招文科考生,所有的学生都是以理工科背景来录取的。

  中科大按照16个学科类进行招生,院系是作为教学的组织单位,因此按照院系来录取考生。中国科大对每个进入学校学习的同学,提供了4次机会,让同学选择自己的专业。首先,通过高考录取到某一个院系,经过一年基础课的学习,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学科类;在第二年可以在院系内选择专业。由于中科大是中科院所属大学,将来学生要担任一定的前沿科研任务,如果要求学生去学习一个他根本不喜欢的专业,那么将来肯定发挥不了主观能动性,也谈不上热爱自己的事业。而到了三年级以后,如对自己所在的专业仍感不理想,学生还可以通过选修双学位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专业。

  中科大今年面向重庆招收理工科学生50名,这些专业分别有:英语、传播学、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科学类、材料科学类、环境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理科试验班类、数学类(国防生)、物理学类(国防生)、电子信息科学类(国防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防生)、热能与动力工程(国防生)、理论与应用力学(定向生)。据悉,中科大去年在重庆的计划数为43人,录取的最高分数为684分,最低分为627分,平均分为648分。

  考生可登录www2.vstc.edu.cn获取更多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在重庆招生59人

  解读人: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就业处处长 韩经
4所名校公布权威招生信息(组图)
  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的110%以内,在第一志愿生源质量差的情况下,接受5%第二志愿考生,分数级差为40分以上,同时要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在高考实际分数相同的情况下,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和相关科目成绩突出的学生可以优先录取。录取专业时按投档考试实际分数和志愿兴趣,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一次录取,专业级差根据生源情况确定,一般为1~3分左右。

  北京科技大学今年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59人,专业分别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类、机械类、电气信息类、冶金工程、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态学、矿物资源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生物技术、车辆工程、工商管理类、法学、行政管理。

  考生可登录zhaosheng.ustb.edu.cn或拨打咨询电话010—62332893、62325294、62318406获取更多信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