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阵亡兵母亲告布莱尔犯战争罪 布莱尔可能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8:5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下周面临大选的英国首相布莱尔遇到新的麻烦,他极有可能会因为派兵进攻伊拉克而受到一名在伊阵亡的英士兵母亲的起诉。

  这位名为罗斯·吉恩特利的母亲说,她一定要为了死去的儿子把布莱尔告上法庭,因为她认定布莱尔犯了战争罪。

  罗斯阵亡的儿子名叫戈登,去年6月在伊城市巴士拉一次公路爆炸中遇难,时年仅19岁。罗斯说,她要以欧洲人权条约为依据指控布莱尔,而且将“不惜一切代价”。

  罗丝的律师、专门打人权诉讼官司的阿梅尔·恩沃宣布,他将首先根据欧洲人权条约第2条款要求对布莱尔进行司法审查,他说:“英国政府有义务保护其公民的安全,但因为布莱尔政府在不合法的情况下决定出兵伊拉克而导致他们推卸了自己的责任。”

  日前,布莱尔刚刚迫于压力公布了英国司法大臣戈德史密斯在伊战前提交给他的有关伊战合法性的文件。

  罗斯说,虽然布莱尔极力否认,但这份文件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反对英国政府出兵伊拉克,她说:“我想不仅为戈登,也为所有在伊拉克阵亡的士兵以及在这场战争中丧生的所有伊无辜平民寻求正义。我坚信,布莱尔应该为这些负责,现在是我们站出来勇敢地面对政府,告诉那些决策者我们不会再听他们说谎的时候了。”

  罗斯还说:“是布莱尔直接导致了我的儿子和其他阵亡士兵的死亡,这个债是他永远无法偿还的。布莱尔为了得到伊拉克的石油把我的儿子派到了伊拉克的战场上,他口口声声称这场战争是为了阻止伊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我们现在都知道这场战争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改变伊政权,88名英士兵阵亡,10万多名伊平民丧生,其中有男人、女人还有儿童,现在是英国政府对此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罗斯在儿子阵亡之后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力促英政府从伊撤军,她说她知道已经有不少亲人在伊战中阵亡的家属都准备在下周的大选中反对布莱尔。

  目前,不少英人权人士都表示支持罗斯的举动。一位人权人士说:“罗斯给大家做了表率,她在失去儿子之后表现得非常坚强,她勇敢地站出来反对布莱尔这个撒谎者和以强凌弱的家伙。”选稿:冯秋瑜来源:中新网作者:春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