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西安行昭示两岸血脉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8:57 新华网

  “少小离家老大回”。连战终于回到他儿时生活的地方———西安。尽管没有冠以“缅怀之旅”的名号,连战此行所展现的历史情结比江丙坤的更多。从南京中山陵到西安清凉寺,从拜谒民族伟人、国民党总理到祭祀家族先人,都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情缘。更何况,这里对连战本人来说,还意味着一段与父母相依为命,与民族一起受尽煎熬的岁月。

  这种割不断的两岸情缘,当然不只是属于中国国民党和连战一家。在如今的台湾,除了人口不到2%的原住民九族外,所有的家族都有一段这样的情结。只不过,按照从大陆到台湾的先后、来自大陆的地域不同,他们又被分成了三大族群———闽南(或称河洛、福佬)、客家及外省籍。两岸血脉相连,并不会因时间的久远而变淡。

  几十年来,台湾岛内的共同生活经历已经让族群的界限变得很模糊。但这几年,只要一到选举,总有一些不负责任的政客要拿族群问题做文章,极力挑起族群矛盾,以便收割选票。任何人只要流露出一丝中华民族的感情,都会被他们扣上“国家认同有问题”

  甚至“卖台”的大帽子。没有人可以否认连战一家在台湾的“血统”。他的祖父连横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原籍福建漳州,清康熙年间先祖移居台南。他留下的《台湾通史》和大量的诗词充分显示了他对那片土地的爱。只不过,他的这种爱不是狭隘的爱,而是民族之大爱。

  “欲求台湾之解放,须先建业祖国”。连横不仅自己要恢复中国国籍,而且把儿子送回大陆,给孙子命名为“战”,把抗日战争看成光复台湾的契机。爱台湾与爱祖国,在他那里是完全一致的。

  其实,那些以“本土”的“正字招牌”自居的人,何尝不知道他们根在何处。福建与台湾,岂是一道海峡所能隔断的?更何况,“河洛”源于中原,一向奉“唐山”为祖居地。不管他们自己承不承认,民族的烙印已深深地印在他们身上。不少民进党人士在回乡祭祖时的感动,很多也是由衷之言。

  有人把这一切归咎于“台湾悲情”。确实,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过许多不幸,因而尤其热爱乡土,渴望当家作主。

  对此,大陆同胞已经给予充分的理解和体谅。但是,这样的悲情也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大悲情”的一部分。“台独”谬论企图割裂两岸民众的感情,是对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意识和中华文化认同的粗暴亵渎,这绝不是爱台湾,绝不是台湾之福,而是台湾之祸。

  “春风终解千层雪,海水犹连两岸心”。两岸同根同源,这样的历史情缘是任何人都无法割断的。胡锦涛在会见连战一行时指出,对于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之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只要两岸民众多交往,多了解,那种中国人的亲情自然会被激发出来。几天下来,连战一行已经充分感受到大陆民众由衷的欢迎与喜悦之情。而通过台湾媒体的报道,这样的真情也会在海峡对岸激荡,从而拉近彼此的心的距离。这或许是连战此行的最大收获与贡献。

  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国共两党强调要“为中华民族实现光明灿烂的愿景”。只要站在为民族谋利的高度,两岸之间没有什么差异不可以包容,没有什么悲情不可以超越。在这样的格局之下,两岸关系一定可以走出恶性循环的怪圈,创造良性互动、和平双赢的新契机。(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