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对待历史开辟中日未来 新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13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胡锦涛主席最近提出的发展中日关系五点主张之一,就是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希望日方把对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能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胡主席的主张为中日正确处理历史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中日关系走出困难局面,对于维护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构筑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对待历史问题,决定着中日关系的阴晴冷暖,因为它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众所周知,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据不完全统计,这场侵略战争造成3500万中国人死伤,仅在南京大屠杀中就有30多万中国人死于日军的屠刀之下。按1937年的比价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如果日方不能深刻反省这段历史,中国人民的感情就会受到严重伤害。

  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日三个重要文件———《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谈到日本的历史问题时说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在战后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害和痛苦,并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11月在接见日本领导人时强调,正确看待和认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构成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中日要面向未来,开辟未来,但前提是必须正视和承认历史。胡锦涛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也多次指出,只有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关系才能稳定健康发展。

  正确对待历史问题,也符合日本和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本的一些媒体指出,历史问题处理好了,日本同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政治关系就会得到较大改善;政治关系改善了,经济合作也会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这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市场的日本经济来说至关重要。日本一直在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此,韩国、朝鲜、新加坡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明确表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日本如果连历史问题都不能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那么又怎能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又怎能赢得亚洲各国的信任和支持呢?

  在中日三个重要文件中,在从前任首相村山富市到现任首相小泉的有关讲话中,日本政府在书面或口头上都对历史进行了反省,并表示了歉意,但为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仍然对日本表现出强烈的不满呢?主要原因在于,日方对历史问题的“反省”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实际上却反其道而行之。近些年来,日本一些政界人物不断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小泉多次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势力编撰严重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日本文部科学省最终审定并通过这一历史教科书。所有这些都违背了日方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承诺,背离了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从而导致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

  正因如此,胡锦涛主席在谈到日本应如何处理历史问题时强调,“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绝不能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事”。日本不仅应在口头上,更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反省历史罪责,用实际行动处理好国家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右翼势力蓄意歪曲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取信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才能同中国一道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新华社记者包尔文(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