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报省委常委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2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4月30日讯(记者蒙志军)今天上午,省委召开会议,通报省委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部署安排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正午在通报情况时强调,大力加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把全省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中央督导组组长马宪章,省委副书记、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戚和平发表讲话。省领导胡彪、于幼军、孙载夫、谢康生、黄建国、石玉珍、梅克保、郑治栋、李江、于来山、蒋建国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单位和中央驻湘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省委督导组组长。

  会议通报说,4月22日至23日,省委常委用一天半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认真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情况,结合征求的意见,深入查找和剖析个人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认真思考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常委班子整改的工作思路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民主生活会开得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达到了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图强、共同提高、继续前进的预期目的。

  杨正午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准备工作充分。广泛征求了意见。省委明确提出要广开言路,让干部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大胆提出批评,明确要求征求意见不能变成评功摆好、歌功颂德,征求意见的范围、形式、内容都是严格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进行的。深入开展了谈心活动。达到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按照标准高、问题准、内容实、剖析透、措施严的具体要求,认真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第二,党性分析认真。做到了对照要求、找准问题,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以事论理、以理明事。第三,所提意见中肯。

  杨正午说,通过认真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常委民主生活会分析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新改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新改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新进展。但是,常委会的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理论水平、思想观念、开拓精神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二是经济发展的速度、水平、后劲同竞相发展的态势不相适应;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缺乏深入研究、全面规划和具体安排;四是在改革发展稳定上,对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研究不够,对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解决不够;五是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太严,标准不太高,还存在一些需要继续加强和改进的问题;六是对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研究不够,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大。

  杨正午强调,在整改工作中要突出加强三大建设。第一,加强经济建设。要切实抓好三项主要工作,即加快推进“三化”进程、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科学制订“十一五”规划。第二,加强和谐社会建设。要着重抓好四项工作,即突出第一要务,加快经济发展,建设小康湖南;健全民主法制,加强社会管理,建设平安湖南;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活条件,建设生态湖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建设诚信湖南。第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重点抓好五件事,即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贯彻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统一;贯彻“四化”方针,调整充实省管领导班子;坚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坚持不懈地抓好先进性教育。

  马宪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开得认真、严肃,有质量、有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还充分肯定了我省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他指出,全省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指导思想明确,确保了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确保了活动取得成效,确保了方向不出偏差;深化学习,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深刻;对照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议质量高;边整边改,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坚持开展主题活动,丰富了活动内容。马宪章强调,搞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必须打牢思想基础,解决突出问题,充分依靠群众,注重机制建设,领导带头示范。

  戚和平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做了安排。他指出,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做到“四个切实”。第一,要切实增强对做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的措施,扎实搞好集中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第二,要切实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扎实进行整改;认真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第三,要切实把握好四个问题,即: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抓整改;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正确把握有关政策;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第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把整改提高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意解决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切实发挥督导组的作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