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大基金重仓股 十大亏损明星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6 南方日报

  编者按

  风水轮流转,明星股年年都不同。2004年基金仍秉持价值投资的原则,从基金重仓明星股来看,不论是来自中小企业板块的苏宁电器,还是过去曾被认为经营状况只会平缓提升的中原高速,都具有业绩高速增长的特性。而对于不幸进入亏损明星行列的各股来说,它们也都曾有过风光的日子,只不过时过境迁,如今纷纷成了股民避犹不及的角色。

  保障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要让股民有信心,业绩猛增的明星股是越多越好,而亏损明星股今后最好还是不要再见到。

  十大基金重仓股

  苏宁电器:

  渠道力量大

  该公司在2004年风风火火的经营业绩再次向市场诠释了什么叫做挖金矿不如卖水的。在2004年家电整个行业都不景气,出口受挫,钢材涨价,让家电厂商备感窝火。但是经销家电的家电连锁商则乐开了花,因为拥有销售渠道,所以,一个比一个过得开心。作为家电连锁商行业龙头之一的苏宁电器自然更是锦上添花,在2004年业绩同比增长了83.22%,每股收益达到了1.95元,二级市场股价也是一路飞涨,成为基金的重仓股。但是,苏宁电器的前景未必就是一帆风顺,公司的资金链绷得太紧,在2004年每股收益1.95元的前提下,每股只派发了0.1元的红利,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中集集团:

  质疑声中狂飙

  2004年对中集来说绝对是一个丰收年,净利润从2003年的6.82亿元一路飙升至23.89亿元,增长幅度超过了250.29%。但该公司成为2004年市场的明星股,不仅仅在于业绩的优异,而且还在于备受市场质疑。但中集集团的股价就在一片质疑声中持续反复飙升,成为2004年基金重仓股的榜样。不过,由于股价涨幅过高等因素,一些基金公司在一季度开始减持,这会否意味着中集集团在2005年的业绩将会增长速度见顶呢?

  海油工程:

  受益于油价狂升

  自从2002年石油价格上涨以来,石油开采类企业赚得笑歪了嘴,作为海上石油开采设备提供商的海油工程也搭上了石油行业景气的顺风船,在2004年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从2003年的1.96亿元增长至2004年的3.65亿元,每股收益达到1.11元。从业内的研究报告来看,海油工程在2005年业绩的增长关键看两个项目,一是番禺项目,二是SES项目,即中海油与印度尼西亚东南苏门答腊海上产品分成合同区项目,如果在2005年计入报表的话,那么,公司在2005年业绩就不会像公司在2004年报中所称的净利润增长达到15%,甚至会超过30%以上。

  长江电力:

  流通股东回报有限

  该公司是我国电力行业尤其是水电的龙头企业,其优点有两点,一是从事于水电,没有煤炭成本上升的考验,这就保证了公司没有成本之忧虑,二是能够拥有持续收购三峡工程的新投产机组,这就保证了公司的成长前景。2004年业绩的高成长就是得益于IPO时所募集资金收购的两台机组所致,而目前三峡机组仍在不断投产,所以,也就意味着长江电力的未来成长性依然可以预期。但长江电力的再融资压力不能忽视,如果通过持续的再融资获得收购集团公司资产的能力,那么,就会陷入到招商银行等银行股的增长循环中,即要增长就得流通股东注资,而流通股东注资又摊薄了流通股东的每股权益,最终流通股东很难得到什么实质性的回报。

  中原高速:

  公路业绩也能高速增长

  公司拥有的路桥资产主要以郑漯高速公路与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及其南接线,前者是京珠高速在河南省境内的一段,后者是京珠国道主干线的必经运输通道和107国道的主要通道。正因为如此,伴随着经济的增长,这些主干线的车流量也在不断增长,在2004年甚至没有了公路类上市公司经营稳定的特征,出现了大幅增长的趋势,净利润从2003年的27126万元一路飙升至2004年的51765万元,增长了90.83%,由此也引发了基金的加仓。而由于2005年,经济仍在高位运行,再加上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处于京珠高速主干道的中原高速的业绩在2005年仍然有望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

  黄山旅游:

  旅游胜地生财有道

  该公司是基金们在去年挖掘出来的新基金重仓股,基金们之所以将目光聚焦到该公司身上,主要是因为黄山旅游拥有两个优势,一是作为景点旅游业,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二是作为景点旅游业,具有一定的不可复制性,所以,具备了一定的独立自主的定价能力,黄山旅游在历史上也有每隔四年左右就提一次票价的经历,这就保证了公司的净利润的高成长性。

  贵州茅台:

  国酒产能提升

  茅台酒是我国的国酒,由于其价格处于白酒的高端,所以,一直被市场视为消费升级的代表。而且,贵州茅台公司在上市以后就一直致力于自身的产能拓展方面,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公司的产能可能达到10000吨/年,而由于贵州茅台独特的自然垄断优势(只有赤水河畔才能生产醇正的茅台酒),因此,销售量能够得到保证。但要提醒的是,伴随着居民口味的改变,茅台酒的总量总有一天会触及短线顶部的。

  中科三环:

  技术优势明显

  在基金重仓股中,中科三环颇有点异类,因为该股在前些年是典型的庄股走势。不过,由于中科三环在2004年的业绩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尤其是旗下的宁波科宁达工业有限公司在计算机硬盘驱动器音圈电机(VCM)技术取得突破之后更是如此,因为这意味着中科三环成为我国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VCM的厂商。由于全球计算机硬件采购向我国的转移,中科三环正面临着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空间,在2005年、2006年取得高成长的可能性大增,值得继续跟踪。

  宝钢股份:

  两头受压赶忙圈钱

  宝钢公司在2004年一直是市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不仅仅在于公司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龙头,而且还在于公司推出的增发再融资方案,引发了市场人士的大讨论。目前,一方面是产品价格下移,另一方面是原材料的铁矿石涨价已成定局,如此的两头受压可能会使得宝钢股份在2005年的业绩出现下滑,值得引起市场的警惕。

  深赤湾A:

  产能释放空间犹存

  以前国内基金一直不关注带有B股或H股等外资股的个股,但深赤湾却以其自身独特的业务增长趋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基金光顾。业内人士认为,深赤湾A与盐田港虽然均是深圳的港口业,但由于深赤湾的产能释放空间犹存,但盐田港自2003年满负荷运作之后,公司的产能瓶颈就一直存在,所以增长空间就没有深赤湾A大,事实上也是如此。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产能的进一步释放,深赤湾在2005年也极有可能遇到产能满负荷运作的可能性,故能否在2005年继续像2004年那样增长,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江苏天鼎 秦洪

  十大亏损明星股

  四川长虹:

  巨人迟暮

  一直以来,赵勇的发展战略和倪润峰就有矛盾。在倪润峰时代,从历次点燃的彩电降价战火到垄断彩管的石破天惊,长虹“价格屠刀”的背后是数量和规模。但在2000年后,整个中国彩电业找不到产业升级的机会,只能寻找产品的泄洪地。倪润峰选择了美国,合作者是名声并不佳的APEX,此举最终让长虹背上了4亿6750万美元的账款。赵勇显然希望通过提升技术含量和消化库存来改变长虹,但历时半年的整改难度显然超出了他的想象。此时长虹市场占有率已经由最高时的27%下降到14%,利润也一路走低。眼下最重要的是划清界限,撇清旧账。这个道理离任者有数,继任者更心中有数。怎么让这烫手的山芋凉下来,冰火两重天,财务数据的翻云覆雨自然可以理解。只不过,人们可以容忍长虹的衰败,但不能容忍的是长虹居然以这样一种方式来谢幕。

  ST托普:

  阴魂不散

  十年打拼,从清贫的大学老师到身家数亿的福布斯富豪,宋如华的故事令人神往;四年努力,从默默无闻到掌控三家高科技上市公司,托普集团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一时间“托普系”声名鹊起,如日中天,宋如华和托普站在了高高的浪尖上。然而,肥皂泡再美再大,但当它达到膨胀极限的时候也必然会破裂。宋如华和他的“托普系”也是如此,当空想的东西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就是托普系盛极而衰的开始。毕竟,是泡沫就终归会破灭,潮起也有潮落时,13.6亿元的亏损,真是欲哭无泪。可是,正当远在异国的宋如华逐渐被人们所淡忘之时,信产部却在国内掀起了一场痛打贴牌手机的运动,而打击的典型就是托普。一时间,贴牌手机成了“过街老鼠”,而托普俨然成了“鼠中之王”。

  ST屯河:

  红色恋人

  以德兴隆,是为德隆,巨人倒下,余音未断。从创业边城乌鲁木齐,奔走政治中心北京,再落户金融中心上海,雄起于茫茫戈壁浩瀚大漠,其气魄冲天,其理念之大,无怪乎国人惊异。然而在2004年,德隆终于走下了资本的“神坛”。应该说,德隆的资金链断裂,一方面是外部环境使然,而更重要的是德隆的财务风险防范和现金流管理内部机制缺失点燃了德隆败北的导火线!唐万新及其团队数次漫步华尔街,欲建立金融帝国之时,却颠覆现代企业的最基本管理法则“现金至上”,结果可想而知。量力而行,求真务实,一旦体力不济从峭壁上摔下去,下坠的速度可远远大于上升的速度。而作为德隆资本运作中最为得意的“红色产业”之平台,新疆屯河昔日承载了诸多荣耀。然而,正如《红色恋人》的悲剧结局,新疆屯河这个恋上“红色产业”的上市公司,亦以悲剧收场。

  开开实业:

  引狼入室

  2002年6月上任,2004年12月被免职,张晨的开开实业总经理生涯不过区区两年半时间,但是在这两年半时间里,开开实业经营每况愈下、对外投资与日俱增、关联交易频频发生、现金大量流出,究竟是张晨胆大包天,还是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2002年上半年,开开集团对开开实业国有股权的调整,本来是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果却是引来了一条狼。其实,张晨就是通过三家壳公司——上海和康、上海九豫、上海怡邦控制了开开实业。通过不断设立子公司,给子公司提供担保、提供资金以及购买张晨实际控制公司的股权,张晨把开开实业玩于股掌之间。开开的数亿国有资产,就这样被张晨给侵吞。据悉,张晨在箱包界早已“臭名昭著”,在国内箱包界,一提起张晨,大家都是避犹不及。可就是这样一位“声名显赫”的人物,却被开开实业董事会“慧眼相中”,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而张晨出逃后,相关上市公司无动于衷、麻木不仁之态也着实令人惊叹。

  *ST闽电:

  怪胎无罪

  作为2000年市场化发行的试验田,闽东电力有幸创下了一个记录——88倍发行市盈率。可以说,这既是前无古人,恐怕更是后无来者。然而,正是这个“不凡”的记录,让闽东电力被外界视为“怪胎”,一直以来为市场所诟病。由于募集资金较原计划翻了一倍,这使得闽东电力高兴得钱不知道什么花。公司这下给吃撑了,患上了消化不良症。几年来,公司掩耳盗铃,肆意变更募集资金使用范围,大举投资房地产开发、火力发电、钢铁、公路建设、船舶制造、酒店建设经营和农产品加工等数个陌生领域。多元化经营耗费了公司大量资金,却未能给公司带来相应的效益。这样,短短4年内,闽东电力11亿元募集资金分文不剩。而最后要反思的是,闽东电力是被谁害的?其实就是当时的发行制度。相信如果该公司当初没那么多钱,估计也不会如此颠狂。俗话说钱多了容易让人变坏,同样道理,钱多了,更容易让上市公司变坏。同样的还有茉织华,其董事长李勤夫已被怀疑是又一个失踪富豪。

  新太科技:

  二人世界

  一系列违规担保的引爆,让新太科技遭受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这个广州IT界曾经的明星,这个昨日科技股中的宠儿,就这样倒在了关联企业的脚下。邓龙龙和翟才忠——自从由远洋渔业重组而来,此二人一直是新太科技的灵魂人物。甚至从新太科技重组这几年来的所作所为来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太科技就是这两个人的世界。然而,关联公司间的互相担保、关联交易,在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的时候,还能掩盖过去,但是当某一环节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或干扰资本运作的意外发生时,便会导致整个资金链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坍塌。如今,邓、翟二人不断地道歉。可又有何用呢?它们的不规范运作给投资者带来的创伤,岂是一两句话能够抚平的?而明哲保身的二股东辽渔集团也并非善类,它也占用了新太科技约1个亿的资金,却在贼喊捉贼,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和光商务:

  哲学圈钱

  对于自称“哲学教授”的吴力,如果不是他掏空和光商务的事实暴露,想必大多数人对他的认识还停留在“从零做到几十亿”的传奇创业经历上,估计也都知道他以9亿元的身家在2004胡润IT中国富豪榜上列第12位。然而,随着去年以来在和光商务身上所暴露出来的数亿资金黑幕,大股东占用资金、违规担保、诉讼、董事长不正常辞职等一系列问题被公诸于世。现在的问题是,像吴力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创业时激情无限,为什么却在股市倒下呢?股市的钱太容易搞了!这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进入股市,吴力眼界大开。创业出大力流大汗,赚的都是辛苦钱,但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后,要花钱太容易了,银行贷款动辄上亿元。特别是,像和光商务这样的借壳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严重缺陷,和光集团做的是电脑分销业务,和光商务也是如此,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大股东,吴力都是实际控制人,大权在握,违规“占有”是举手之劳。吴力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就是吴力。或许这就是吴力的圈钱哲学。

  *ST恒立:

  酒鬼搅局

  2002年3月,岳阳恒立现任董事长覃虹带着刘虹的锦囊进军岳阳恒立之时,正是时称福布斯中国富豪排名68位的刘虹面临一生最大转折的关键点:当时,湘西自治州唯一的上市公司酒鬼酒的困局让这个富豪格外动心。刘虹决心收购酒鬼酒时,其左膀右臂都劝其不要舍近求远,并说岳阳恒立的前景以及资产状况比酒鬼酒只强不弱,如果把花在酒鬼酒上的资源用在岳阳恒立身上,即可见到意想中的成果。众人的苦谏并未收到成效,刘虹这个来自湘西永顺的汉子最终去拥抱了他一生中最大的挑战——重组酒鬼酒。而总共4.7亿元的受让酒鬼酒股权资金,都是刘虹一人力扛,真所谓“搭上身家性命”。问题在于,刘虹究竟是怎样凑齐这笔天文数字的?他通过岳阳恒立筹集巨额资金来力挺酒鬼酒,这是岳阳恒立职工们异口同声认定的事情。所以,外界普遍认为,正是由于刘虹执意搏命酒鬼酒,从而拖垮了岳阳恒立。

  国光瓷业:

  残瓷碎陶

  在还没有整合好一家公司时,鸿仪公司就开始对又一家公司的收购。收购资金自然不可能来自自己收购公司的利润,鸿仪为此大肆举债。鸿仪一面追逐自己的帝国梦想,一面又玩一些诸如资金占用、撒谎等危险游戏。当醉心于自我扩张却严重伤害合作方时,鸿仪也正在透支着自己的生命。“鸿飞九天”之时,鸿仪却没有想到“天有不测风云”。随着银根紧缩的到来,2004年,以银行资金撑起的鸿仪帝国大厦,顿时感到地动山摇。于是,银行开始“挤兑”,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掌门人鄢彩宏被逮捕,而普通投资者也争先恐后扔掉烫手的股票。鸿仪的所为,到头来全是败笔。而如此狂轰滥炸,用“瓷”打造的国光瓷业能堪得了这样的重负吗?白如玉、明如镜的日子早成过去,国光瓷业也成了一具沙漠干骆驼,虽然有时能隐约听见仿佛发自远古的悠悠笛声。

  ST天龙:

  家门不幸

  在万平被山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逮捕之后,金正集团幕后控制人田家俊开始逐步巩固对ST天龙的控制。万平先后传出5份“委托书”,最终将他持有的东莞金正65.91%的股份交给他的“私人朋友”王云控制。然而,囹圄之中的万平对东莞金正所作的一切安排仅仅停留在纸面,甚至连纸面上的地位也难以保障。纸面之外,“金正系”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ST天龙现任董事长田家俊以及第二大股东宋新梅手中。田、宋两人联手对金正控制权的争夺几乎在万平被捕的同时公开化。此前“田宋联盟”通过改组ST天龙的董事会,从而进一步将万平一派排挤出局。然而,田家俊控制了金正,却没能控制住局势。田家俊和宋新梅此后多方筹措资金希望能恢复生产,但是没有银行愿意填金正这个黑洞。金正的问题已经陷入了一个僵局。看来,这场股东间的争斗,没有胜利者。而作为上市公司,ST天龙和金正品牌已经成为最大的牺牲者。

  深圳智多盈 余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