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浒传”画的是美院学生 法籍华人画家严培明在穗首办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你也许看过罗中立的《父亲》,现在可以去看另一个画家笔下的父亲。带着父亲的肖像油画,法籍华人画家严培明首次在祖国举办个人画展。作为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内容之一,严培明个人画展“献给我父亲,第戎—广东”目前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展览将于5月22日结束。

  严培明以其黑白两色的巨幅肖像油画在西方画坛独树一帜。本次展览共展出严培明近期创作的油画、素描作品25件(组)。画展围绕“世界性”和“隐私性”两个主题,将展出两幅已由法国国家级机构收藏的大型作品,一幅为《水浒传,108条好汉》,一幅为《幸存者》。

  走进展厅,最吸引目光的,就是占据整整一堵墙壁的巨大肖像组画《水浒传,108条好汉》。108张黑白脸孔,分成4行,每行27人,挤在一起。观众看着他们,他们也直视观众。眼里有焦虑,有愁苦;有的咄咄逼人,有的迷茫失落……但你看了才知道,这些“水浒好汉”其实只是法国一所美术学院里的108名普通学生。现在,这幅作品已被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基金会收藏。

  “我最好的作品是小人物肖像”,严培明说。他画毛泽东、父亲、自己、李小龙、流浪儿和各种身份暧昧的人。他可以让一张乞丐或流浪汉的脸充满一面墙大小的画布,悲凉之中透出对人的尊重。

  而父亲画像无疑成为此次画展焦点。现年45岁的严培明出生于上海闸北区的工人家庭,父亲以杀猪为职业。去年,父亲在法国去世,严培明随后创作了一系列父亲画像,分别取名为《最安详的人》、《最丑的人》、《最富有的人》、《最吝啬的人》……这些父亲画像如今被悬挂在世界各地美术馆中,传达出所有人看待父亲的不同心情。

  图:

  《水浒传,108条好汉》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蒲荔子 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