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根“农门”终不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40 红网-湖南日报

  他先后获得19项农业科技成果奖,参与省高效吨粮田种养模式研究与开发课题,开发6种高效种养模式,应用面积每年在10万亩以上,为农民年均增收6000多万元。他放弃了无数次跳出“农门”的机会,扎根田土。他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双峰县高级农艺师胡龙送。

  坚守“农门”,最大的愿望是让乡亲们能够吃饱饭。1986年胡龙送任双峰县农业局局长,岗位变了,职务变了,可胡龙送一心从事农业的心没变,他在任局长期间,双峰相继成为全国商品粮基地、省以工补农重点县、省瘦肉型生猪基地。在局长的岗位上,胡龙送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他总是感到离基层群众越来越远,不少繁杂的事务缚住了他农科研究和指导农业的手脚,1988年,经过慎重考虑,他向组织递交了辞去农业局局长的辞呈。居然有人不想当官?这在当时是一个特大新闻,组织部门以为他是有情绪,多次上门做工作,他真诚地说“我不一定是一个很好的行政干部,但搞技术更能发挥我的作用,也更适合我的性格。”就这样,他辞去了农业局局长的职务,专任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他一心扑在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双峰县1991年双季稻田亩产达1024公斤,率先跨入全省吨粮田先进行列,1995年水稻单产名列全省第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这些成绩的取得,胡龙送和他的农业科技战线的同事们没少流汗水。1993年,由省吨粮田办牵头,10个县市参与,成立湖南省高效吨粮田种养模式研究与开发课题协作组,已被聘为高级农艺师的胡龙送就是课题组主要成员,成为该项目在双峰县的主持人。5年中,他从13种种养模式中筛选出6种适合双峰县县情的高效模式,在全县推广,1994年至1998年,双峰县累计推广高效吨粮田56万亩,每亩增产397公斤,累计新增总产22232万公斤。上世纪80年代末,他带队在该县大村乡成片试种杂交早稻“威伏49”1000亩,经省、地专家验收,比常规早稻每亩增产104公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基地考察后,称这是全省杂交稻技术推广的一项新突破。

  胡龙送参加工作以来,28个春秋战斗在农业科研第一线,作为主要研究者和推广者,获得农业科技成果奖19项,其中农业部一等奖1项,湖南省三等奖2项,省农业厅一等奖3项。去年7月被省人事厅、农业厅推荐为“全国农村优秀人才”,11月被双峰县推荐为“娄底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去年9月,胡龙送已离岗,双峰农技推广中心返聘他为顾问,在没有一分钱报酬的情况下,他仍然每天坚持下乡指导农业生产,天天出现在田间地头。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根在农村,我的魂在田野。只有走进希望的田野,我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