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保险业要反哺社会促进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44 新华网

  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访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本报记者 曲哲涵

  4月28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胡锦涛总书记‘五个始终牢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保险业和保险监管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保险业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风险,充分发挥好保险业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繁荣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深深体会到,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拥有几十年的和平稳定发展时期,是比黄金还珍贵的,这就是发展机遇期。保险业一定要把握这个战略机遇期,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其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反哺社会,进一步促进社会的繁荣稳定。”

  吴定富说,保险业当下的第一要务,就是发展,就是做大做强。保险业必须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处理好发展和监管、发展和风险、速度和效益、规模和质量等多方面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加快发展。

  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保险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针对保险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近年来,保监会大力发展企业年金,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加大产品开发和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农村医疗保险新的合作模式,使保险实实在在地为提高广大人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发挥作用。同时努力发展责任保险,有效解决医疗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减少高风险行业的重大安全事故给社会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分担政府责任,提高政府管理效率。

  “促进保险业发展、防范和化解风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吴定富说,保监会注意加强诚信建设,大力组织推进诚信教育,从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组织保险行业协会制定机动车险、健康险理赔服务等行业标准,明确承诺理赔服务的时间、程序、标准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向社会公开承诺,并通过签订自律公约等形式,在全行业普遍推行。同时,推进保单通俗化和标准化,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创造诚信得益、失信受惩的良好发展环境。

  金融保险业的风险问题,是关乎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吴定富深有感触,“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各行各业无法实现快速发展;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不稳健因素,社会稳定也会受影响,这一点在保险业上体现得尤其充分”。他告诉记者,当前,保险业发展的形势很好,风险防范始终是被保监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坚持以公司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的五道防线。 《人民日报》(2005年05月01日第五版)(来源: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