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始终牢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营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牢记这一重要战略思想。

  发展需要和平,和平促进发展。“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人民曾饱受屈辱和欺凌,深知国家主权与和平稳定之可贵。现在,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可能去威胁别人。即使将来中国发展起来了,也永远不称霸。这是我们庄严的承诺,永远都不会改变。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中国50多年的实践表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世界潮流,有益中国发展。对于一切国际事务,我们都要从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和新安全观,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外交活动,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各国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必须努力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并不安宁,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本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和用好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就必须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应当看到,在一个多元多样又相互依存的世界中,为妥善应对挑战,完成历史任务,我们要努力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维护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稳定和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争取同所有国家积极开展平等互利友好合作。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向世人表明,我们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在世界和平中实现自身发展,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就是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的同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改革创新来实现发展;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一个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个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