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位国际友人曾这样评价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同时拥有这个世界上两样最令人羡慕的东西:一是全球最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一是长期的社会稳定。“快”和“稳”成了中国发展模式的核心内容。围绕上述内容,邓小平同志分别留下两句至理名言:“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这两句话是对社会发展经验与教训的高度概括,揭示出一个朴素的真理:稳定是发展的基本前提。

  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本世纪头20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继续推进发展,加快发展,持续发展,我们就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

  战略机遇期、经济增长、和谐社会、全面小康……在这一系列我们耳熟能详的关键词背后,蕴含了党中央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科学判断,蕴含了人民大众对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如果说过去我们靠稳定赢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那么,继续维护和保持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就能加速中国的发展,特别是让经济再迈上一个新台阶。而稳定,也最符合中国百姓的心愿。

  正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广州,同样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转型,经济增长,产业升级,需要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环境———从大气水环境到文化卫生教育体育设施等———的改善和解决,丰富与满足,也需要稳定。民心思稳,民心思定。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没有稳定,什么都谈不上;没有稳定,什么也干不了。

  让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不做影响社会稳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动力。快快乐乐享受五一黄金周,高高兴兴过好五四青年节,以更充沛的精力,投身到日常工作岗位和学习中去。(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