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岁离开西安阔别60多年后首次回到故乡 陕西“乡党”热情欢迎“和平之旅”一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8岁离开西安阔别60多年后首次回到故乡 陕西“乡党”热情欢迎“和平之旅”一行(组图)
接受母校学生的献花。新华社发

8岁离开西安阔别60多年后首次回到故乡 陕西“乡党”热情欢迎“和平之旅”一行(组图)
受到陕西“乡党”热烈欢迎。

8岁离开西安阔别60多年后首次回到故乡 陕西“乡党”热情欢迎“和平之旅”一行(组图)
母校师生赠送礼物。

8岁离开西安阔别60多年后首次回到故乡 陕西“乡党”热情欢迎“和平之旅”一行(组图)
在演讲中提到祖母时,其夫人流下热泪。

8岁离开西安阔别60多年后首次回到故乡 陕西“乡党”热情欢迎“和平之旅”一行(组图)
参观兵马俑。周馨摄

  昨天上午11时15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到达陕西咸阳机场。西安是此次连战大陆之行的第三站,被称为“怀亲之旅”。连战8岁离开西安,这是他60多年后首次踏上故乡的土地。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连战母校西安后宰门小学师生15人、在陕台资企业代表25名人,以及连战在西安的亲属均到机场迎接连战一行。据了解,在连战的专机到达咸阳机场之前,他实际上就已经触摸到了“乡党”的热情。为连战一行提供专机的上海东方航空公司在飞机上专门配备了两名陕西籍的空姐,连战不但能接受这些“乡党”的服务,而且还能在飞机上看到陕西当地的报纸,及时了解到乡党们对他的期盼。

  本报记者柯学东

  11时28分走出机舱希望

  能找回儿时种种回忆

  11时28分,连战携夫人走出机舱,欢迎人群一片欢呼,后宰门小学的学生们齐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连战当年的房东孙绍信的儿子孙凤池高举着“连战乡党,我们欢迎你”的条幅。连战面带微笑,不断地向欢迎人群挥手。

  虽然西安这两天天气恢蒙蒙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连战返回故土时激动的心情。连战在机场说,“希望能够找寻小时候的种种回忆”,并笑称母校后宰门小学的学生为“小学长”。连战还动情地说,西安是他出生的地方,也是童年成长的一个地方,他8岁才离开西安,西安的景物,西安的人事,在西安启蒙的教育隐隐约约都还常常出现在他的脑际。

  11时30分到达西安下榻喜来登酒店受到最高礼遇

  中午11时30分,连战一行到达西安市,下榻在喜来登酒店。据了解,喜来登酒店是西安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为了迎接连战的到来,酒店对最贵的套房做了极具陕西特色的布置,增加了唐三彩等装饰品,以突出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陕西风格。该酒店最贵的套房每天的价格是人民币18000余元,此前来西安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泰国公主诗琳通和马来西亚元首均在该套间入住过。据了解,连战一行在酒店里还可以享受到“谭家菜”,即一种综合广东菜和北京菜口味的新菜,而餐厅的服务人员均着唐装,餐具都是唐三彩的。

  15时22分重返母校赠送

  五件礼物感叹变化太大

  昨天15时22分,连战一行来到西安后宰门小学,这是他60年后重返母校。连战及夫人向母校捐赠了《台湾通史》以及10万元捐款在内的五件礼物。

  后宰门小学位于西安后宰门街与北新街交叉处,1935年建校,原来叫北新街小学,1942年~1943年连战曾在此就读,用连战自己的话说,他在这里接受了启蒙教育。听说连战要来后宰门小学,从14时开始,就有数千群众自发地集聚到北新街和后宰门街狭长的交汇处。诸如“连战,常回家看看”、“连战,欢迎回家”等极具乡情的欢迎条幅到处可见。

  15时22分,在小校友“少小离家老大回”的稚嫩朗读声中,连站携夫人踏着红地毯走进后宰门小学。十几分钟后,6位一年级的学生朗读诗歌《阳光·校园·童年》,并对连战说:“连爷爷,您回来了,您终于回来了;爷爷,您的校友欢迎您,故土留念您。”连战颇受感触,不断微笑鼓掌。

  此后,连战发表了长达近20分钟(原定5分钟)的讲话。连战说,他来自这样的一个家庭:父亲,台湾人,但台湾已经成为了日本的殖民地;母亲,沈阳人,那个时候沈阳已经是沦陷的地区,也是被日本人占领;这样的家庭所成长的子弟当然充满着强烈的民族意识。

  连战还坦率地说,他对这里已经完全没有印象,有印象跟现在也不会相符合的,因为改变实在太大了。

  连战的演讲结束后,他与母校互赠了礼物。后宰门小学为连战准备的礼物是一幅由学生们绘成了7米长的画卷,画中有西安的大雁塔、钟楼、鼓楼,故乡特色非常浓厚。而连战则向学校赠送了5份厚礼,其中包括他祖父撰写的《台湾通史》、连战自己的手写字幅、台湾艺术家一个名为《宏图》的作品以及连战本人写的《改变才有希望》一书。另外,连战还为母校图书馆捐赠10万元。

  17时左右参观兵马俑

  进入修复区近距离接触

  17时许,连战一行到达位于陕西临潼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博物馆以最高规格接待了连战一行,不但专门开通了贵宾区,还允许全体代表团成员进入修复区近距离参观兵马俑。此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普京都曾进入这一区域。

  整个参观过程,连战不断向馆长吴永琪询问有关情况,对兵马俑有着浓厚的兴趣。而连战的儿子连胜文对随行记者说,父亲常常对他说,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就必须到西安,必须到兵马俑。

  参观即将结束时,连战为兵马俑博物馆题词:“游秦冢而悯万民,跨海峡为创双赢”。博物馆方面赠送了连战一个非常珍贵的礼物:一块在兵马俑俑坑中出土的镌刻有秦代文字的土石。

  20时30分,连战一行还来到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享受了极具特色的仿唐御宴。菜名有白龙月霍、驼蹄羹,器具有夜光杯、舞马衔杯壶等,都是盛唐御宴中的菜式、器具。宴会后,连战一行还观看了《梦回唐朝》的演出。

  今日行程

  前往清凉寺拜祭祖母

  连战昨天在后宰门小学的讲话动情地说道,他的祖母来到陕西之后,没有几年就去世了。她安息在清凉寺的旁边,所以他明天要去祭拜她。60多年来,连家没有一个人来过,身为子孙,他们有这个责任。

  今天上午,连战将携夫人、儿子,到位于西安长安区清凉山上的沈太夫人墓祭祖。与沈太夫人墓一墙之隔的是清凉寺,这个原本在当地也鲜为人知的寺庙现在成为了海内外关注的对象。沈太夫人为什么会安葬在清凉寺旁,却有一段历史渊源。

  据介绍,清凉寺实际上始建于隋朝。清凉寺当年曾经成为国民政府西京筹备委员会的办公地点,连战的父亲连震东曾在这里办过工。而沈太夫人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也是清凉寺的常客。因为这一原因,沈太夫人死后连震东随老人愿,将她安葬于此。1991年,长安县香积寺村一姓王的先生受委托,让外甥给连战祖母重新修整了墓园。(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