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中东三国行彰显俄大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2: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4月26日至29日先后访问了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中东之行有着深刻的战略用意,加大了俄在中东事务中的发言权,彰显俄大国地位,加强了在中东地区的影响。

  与阿、以发展关系并重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通过此次中东之行,努力加强俄与中东国家的双边联系与合作。对埃及的访问被认为是普京此次中东之行最成功的部分。普京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反对美国输出民主问题上找到了共同语言,双方还宣布今后将加强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以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将进一步加强俄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

  近年来,俄与以色列的关系有了发展,双方经济、文化联系密切。两国目前在旅游、钻石加工和石油供应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普京此次访问埃及和以色列表明,俄在中东奉行的是新的外交政策,同时重视与阿拉伯世界以及以色列的关系,这一政策符合俄的多元外交理念,有助于俄在外交中掌握主动权。

  俄美继续在中东角力

  中东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战略地位至关重要。原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在中东地区多次采取大规模行动,控制中东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俄罗斯与阿拉伯国家有历史上形成的特殊联系,关系一度非常密切。但随着原前苏联的解体,俄在中东的影响力急剧下降。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和美国对伊朗发出武力威胁之后,阿拉伯国家希望俄罗斯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影响。此外,北约不断东扩,独联体一些国家出现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的“颜色革命”,俄的战略空间不断被挤压,俄对此采取各种应对举措。重返中东即是俄应对挤压与渗透的举措之一。(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