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密文件显示布莱尔不顾警告执意对伊拉克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3:32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一份机密文件显示,早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8个月,英国外交部已经明确发出警告,称对伊动武违反国际法,但布莱尔还是决定派兵协助美国采取军事行动。

  该文件称,2002年7月,布莱尔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德克萨斯的克劳福德牧场举行会谈,随后布莱尔召集自己最亲密的幕僚助手,商讨对伊发动战争问题。英国情报部门负责人报告称,布什已经下定决心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美国的“情报及证据只是政策的产物”。

  另一份文件则显示,2002年3月,在布莱尔与布什举行会谈之前,英国外交部曾向布莱尔提交一份报告,警告称,美国对国际法的解读与英国及其它国家都不同,参与这场战争必须慎重。同年7月,英外交部法律顾问伊莉沙白-威尔斯特再次提交一份此类报告,但未能引起任何重视。威尔斯特在伊战前夕宣布辞职,以抗议英国的侵略行为。

  这些机密文件在英国大选前四天披露,对工党来说是一场灾难,反对党将用此攻击布莱尔的的信誉问题。昨天的最新民调显示,工党与保守党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到3%左右。

  这份机密文件其实是英国政府2002年7月23日的一份会议记录,签署人是布莱尔首相的外交政策顾问马特鲁-瑞克夫特,出席者包括布莱尔、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大法官劳德-戈德斯密斯、国防部长胡恩、以及情报机构负责人。瑞克夫特称,“我们应该制定出英国参与任何军事行动的计划,但在做出任何正式决定之前,必须弄清美国的相关计划”。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该文件中警告称,推翻萨达姆的证据目前还不充分,英国应该要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挤压独裁者的生存空间,如果伊拉克拒绝武器核查,或者找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则发动战争就名正言顺。

  英国大法官劳德-戈德斯密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他警告说,“用军事行动改变伊拉克的政权是非法的”。但布莱尔随即反驳道,“政权变更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联在一起的,萨达姆正在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8个月后,劳德-戈德斯密斯起草了一份长达13页的法律建议文件,列举了外交部会议上的相关疑问。2005年4月20日,英国BBC广播公司在节目中质问布莱尔是否看到了外交部的这份文件,布莱尔回答说,“没有,我一直听从大法官的建议”。但事实上,布莱尔早在2002年3月8日就已经收到了外交部的法律文件。

  针对民众的疑虑,唐宁街新闻发言人称,“布莱尔首相接受的是大法官的法律建议,而不是某个部门的建议。我们对该会议文件不做任何评论”。(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