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余姚“捕蝇王”胡锡林来汕展示捕蝇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4: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苏硕元、康洁报道:图中这位五短身材貌似潘长江的中年男子竟是一位精通少林功夫的武林高手,他名叫胡锡林,不过他最擅长的功夫却不是擒拿格斗,而是徒手抓苍蝇。昨天下午,由他自费组成的义务捕蝇队伍来到汕头,以其独特的形式倡导全民一起动手消灭四害。他的行动得到我市市民的积极响应,昨天下午,已有三位市民自愿加入到捕蝇行列,并开通了“义务捕蝇热线8328555”。

  随手一挥,苍蝇手到擒来

  在华坞市场边,一群群四处乱飞的苍蝇让人心烦不已。胡锡林走上前去随手一挥,手中已经多了一只奄奄一息的苍蝇,旁边的群众不禁发出喝采。胡锡林似乎有意“卖弄”,又挥手在空中一阵乱抓,转眼间,手中的苍蝇已经越来越多。每抓到一只苍蝇,胡锡林总是忙里偷闲地向记者讲解其品种、来源及不同品种的苍蝇的危害性。

  看着苍蝇越抓越多,胡锡林干脆搬出了由他发明并获得国家专利的“环保捕蝇器”摆在路边。捕蝇器两边各装一只滚筒,滚筒内装有他秘制的“诱饵”,滚筒上再喷上一点透明据称是“糖水”的无毒试剂,在通电启动后,随着滚筒的转动,周围几米范围内的苍蝇渐渐集聚在滚筒上,直至被卷入一个透明的密闭容器。短短的十来分钟里,已有近百只苍蝇成为了“瓮中之蝇”。

  与蝇结仇,十年捕蝇800万只

  据了解,胡锡林目前是浙江余姚市一名拥有数千万资产的民营企业家,他与苍蝇的“结仇”经历十分有趣。十年前有一次他在宴请一名上海客户时,由于在饭菜中吃到一只苍蝇,以致他即将到手的20万元订单没了,为此,他发誓,一定要将苍蝇消灭干净。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刚开始胡锡林是用手抓,由于他学过少林功夫身手敏捷,因此他抓苍蝇几乎是百发百中,但凭着双手抓苍蝇效果毕竟有限,于是他尝试过用电击、毒杀、粘杀等上百种方法,效果都不理想。于是他开始自己摸索杀蝇方法,从研究苍蝇的生活习性入手,为此,他特意捕来苍蝇进行饲养,甚至不惜以牛奶喂食。他每天观察其习性,还时常蹲在苍蝇活动比较猖獗的动物腐尸、粪便和垃圾堆旁搞研究,如今,他能用肉眼分辨出25种苍蝇。终于,在一次偶然的启发中,他成功研制出一种环保捕蝇器,其原理就是利用苍蝇喜食的诱饵和苍蝇“受用”的磁振频率,将苍蝇诱至密封容器,让其自行饿死,而无须使用对环境有污染的化学杀虫剂。“在我的实验室里,还有一大袋子、40多公斤、800多万只苍蝇的干尸。我把它们晒干后消毒,保存起来,说不定对我以后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有用!”老胡向记者透露。

  行动得到响应,汕头三市民加入捕蝇队伍

  最近,胡锡林意识到,单靠个人力量灭蝇的效果并不明显,于是,他准备用两年时间周游全国,开展“环保灭四害神州行”活动。本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他从当地出发,先后到过福州、厦门、广州、惠州,每到一处,都在当地引起轰动,受到广泛关注。一位长期往返于港汕两地的港商吴任光先生得知其行踪后,专程从香港赶到惠州,把胡锡林一行“劫持”到汕头,表达了要在汕头也组建一支由他领导的义务捕蝇队的意愿。

  从网上获悉胡锡林即将来汕的消息后,本市三位市民林忠义、黄杨壮和陈宋练昨天下午赶到华侨大厦,要求加入到他的捕蝇行列。他们的要求让胡锡林大受感动,昨天下午特地在华侨大厦门口举行一个简单的活动,胡锡林将义务捕蝇小分队的旗帜授予他们,并赠给他们六台“环保捕蝇器”。三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愿为汕头的环境卫生尽一份责任,他们希望记者转告市民,哪里的苍蝇多就请打电话告诉他们,他们将不辞辛劳地赶往消灭它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