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读书活动月 鮀城读书之风扑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4: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建生述评:春暖花开,我市迎来了第二届全民读书活动月。4月23日至5月23日又将是一个收获和播种的季节,在书籍这块充满阳光和希望的田野上,人们以阅读为犁,开启智慧之窗,播洒着满城醉人的书香和琅琅书声。

  去年的这个季节,鮀城无处不闻读书声。去年第一届读书活动月期间,各地、各单位都举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高潮迭起,书香飘溢。作为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去年全民读书活动月有效地推动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在全市掀起了全民读书热潮。

  一年来,机关、工厂、企业、学校以及各行各业、城乡居民群众都自觉地加入到读书活动中去,从学习中汲取知识、从知识中获取力量,以饱满的精神和极大的热忱积极参与这股遍及城乡各地的“读书热”。去年读书活动月期间,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图书销售比同期增长了88%,人流增加了40%,一年来的图书零售增加了22.3%,新华书店外马书城和金砂书城销售大约增长了12%左右。去年以来,市区书店的图书销售持续增长,书店人流明显增加,读书活动月对我市读书风尚的形成显而易见。这些数字说明,读书生活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之一,读书蔚然成风。

  今年的这个同样的季节,鮀城读书之风扑面而来。为继续在全市倡导读书风尚,创建学习型城市,培育学习型的现代公民,汕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今年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倡导读书风尚,培育现代公民”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活动,并将4月23日至5月23日定为“汕头市第二届全民读书活动月”。今年的读书活动月刚刚拉开帷幕,即得到全市的热烈响应,市直机关单位、各区县、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社区、街道(镇)、中小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围绕读书的各种活动在城乡各地全面铺开。读书活动月启动当天,新华书店组织的大型联合书展,单是主展场汕头购书中心首日销售额近四万元,人流量比平时增加20%以上,近一百万册上架图书吸引着众多的读者。尤其是读书活动月一百种推荐书目,涉及政治法律、励志健康、经济、文化教育、文学、少儿读物和科学技术各大门类,深得市民青睐。市区各大书店、图书馆和文化室也是读者盈门,书香扑鼻。

  书籍,是人类进步、社会发展的阶梯;读书,是人们陶冶性情、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当前正是推动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在读书中提升汕头的城市精神,在读书中构建和谐汕头,在读书中创建学习型城市,在读书中充实知识、充实思想,在读书中掌握本领、坚定前进的动力,在读书中提高现代公民素质,推进文化大市建设、推动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

  春暖花开,鮀城读书之风扑面而来。从这股醉人的读书风尚中,我们看到一个崭新的海滨城市———书香汕头、文明汕头,一个充满希望的汕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