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房多售”今起行不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4:39 信息时报
“一房多售”今起行不通(图)
  房屋管理系统启动后,市民可足不出户进行房地产交易。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

  (记者高江虹 通讯员穗房宣)随着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的手指一按,市民期待已久的房屋管理系统昨日启动试运行。这就意味着市民足不出户,将可以在网上进行购房交易,如查阅楼盘中各单元面积、交易付款方式等明细表,直接下载合同实现网上预购交易,甚至自行办理房产证都即将成为现实。该系统的启动,不仅可改变广州楼盘的销售模式,也将使长期以来楼市纠纷中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得以扭转。

  系统全程监控购房过程

  昨天上午,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开始在越秀区小北路某楼盘启动试运行。该系统整合了五大子系统,集业务办理、网上交易、预售款监控、信息公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其中预售款全程监控系统是其它城市类似系统所没有的,它实现了对预售款从收到支的全程监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表示,系统的信息公开,将使广州楼盘销售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对平抑楼价也很有作用。

  房地产市场比起动产商品市场,更容易发生信息阻滞的情况。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使消费者更容易上当受骗,一些不良开发公司的欺诈行为也更容易得逞。如“广地花园”事件中的“一房两售”、“出售抵押房”等违规行为就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使开发商有机可趁。

  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消除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规范市场销售行为,房管局投入了近两百万元开发设计广州市房屋管理系统。申请审批皆可网上进行

  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试点楼盘仅为“新城市玥秀”一家。谢晓丹表示,将在试运行基础上不断完善系统,争取在年底前把所有新建楼盘都纳入系统进行监控管理。

  据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屋管理系统具有网上打印预售合同,在打印的同时系统自动锁定该房号,完成网上备案,并将有关的交易信息即时公开的功能。该功能将使不法售房人欲行“欺诈”而不能,在根本上杜绝“一房多售”等恶意欺诈行为。同时,该系统将和银行联网,实现对预售款全程适时监控,从根本上预防“烂尾楼”的产生,并为预售制度向宏观调控手段的转型以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封闭管理打下基础。

  该负责人还表示,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签约、即时备案等信息化手段将大大节省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短信提醒贯穿交易始终

  据介绍,短信服务将成为房屋管理系统的一个特色,贯穿市民网上交易始终。从市民与开发商网上签订合同开始,系统会不时地发短信提醒市民注意事项。

  对于系统启动后市民可望自办房产证的消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证实,自办房产证的两项政策依据已呼之欲出。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副所长黄文雄透露,《广州市城镇房地产权登记办法》已经纳入今年广州市人大立法议程,《办法》中规定新建的商品房已办理初始登记(即大确权)的,开发商应自初始登记之日起30天内申请商品房转移登记。如果开发商超过上述规定时间不申请办理转移登记的,购房者可以单方面申请办理。而另一项政策支持在新版《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明确了,购房者可以选择由开发商办理房产证或由自己办理房产证。据悉,新版合同最快可于9月出台启用。(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