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海利剑:记东海舰队314艇艇长马立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03 新华网
  摄影并撰文/吴瑞虎 余子富 特约记者 钟魁润 汪鲁迅
深海利剑:记东海舰队314艇艇长马立新(组图)
编者按:按照中央军委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目前正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配合这次教育活动,本报特开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栏目。本栏目将形象报道各部队开展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报道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初冬的某海域,波谲云诡,看似平静的大海上,却处处隐藏着“杀机”。海军某潜艇支队314艇艇长马立新率领潜艇,与两艘装备先进的护卫舰展开攻防对抗演练。“敌”舰仗着对潜艇性能的了解,采用转变航向航速、增长距离等办法,一次又一次地躲过了潜艇的攻击。面对狡猾的“敌”舰指挥员,马立新沉着冷静,抓住战机,果断占领有利阵位,用他首创的“三方位一估测要素”解算程序,在最短的时间内牢牢将目标锁住,先后将两艘“敌”舰击伤击沉。

  马立新曾经执行过30多次重大任务,这是马立新艇长交上的又一份合格答卷。22年来,马立新搏击在大洋深处,建功在深海“龙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潜艇艇长,随时等候祖国召唤,为国出征。

  以学习为生命

  “许多科技的迅猛发展,使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武器装备、指挥手段等都发生了深刻而重大的变化,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这是马立新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1999年初,已经成为支队全训合格艇长的马立新放弃了提升了机会,考入海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研究生班深造,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这是一次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的契机,也是马立新超越自我的冲刺。因学习成绩突出,马立新被表彰为“全军优秀硕士研究生”。2004年4月,他又被评为“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深海利剑:记东海舰队314艇艇长马立新(组图)
以精武为天职

  2002年9月,还在环球航行途中的马立新被任命为刚组建的国产最新型潜艇314艇代理艇长。马立新立刻把全部身心投入到熟悉新装备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记下了18万字的学习笔记,系统掌握了该型艇的设备构造和性能。在马立新的带领下,新型潜艇入列当年,就完成了标志着形成战斗力的全训。从老装备到新型潜艇,马立新始终保持着全训合格艇长的荣誉。

  新装备训练水平上去了,但马立新的心里仍是沉甸甸的,他深知离实战要求、离打赢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刻苦磨练、挑战极限。他找来主要作战对手的装备和战术使用资料,以及潜艇在“二战”中的大量战例,针对新型潜艇的技战术性能和武器装备特点,积极创新战法,提高训练效益,并在一次次实兵演习中得到运用和检验,取得了优异成绩。
深海利剑:记东海舰队314艇艇长马立新(组图)
以育人为己任

  “在我的艇上,绝不允许一个人掉队。”这是常挂在马立新嘴边的一句话。新型潜艇组建之初,他提出“艇队进厂,官兵进校”的口号,开办了相关专业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科研技术人员授课。同时,他要求官兵上艇跟班学习、跟班作业,请工人师傅手把手地传授装备维护保养和操纵经验。仅用4个月时间,马立新就带领全艇官兵熟练掌握了新装备的基本操纵技能。新艇转入海上训练后,马立新突出值更官和士官这两个重点,建立起“相同专业换岗训、相近专业陪岗训、相关岗位代职训”的培训制度。

  去年年底,东海舰队在某海域组织基础训练比武,马立新和他的艇队一举夺得潜艇总评、海上鱼雷攻击等3个团体第一和4个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组建仅两年,艇队培养出一级技术能手25名,为兄弟单位输送技术骨干28名。牢记使命砺精兵,大洋深处任我行。如今,马立新和他的艇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用他们的忠诚和智慧为祖国铸起一把锋利的“深海利剑”。(来源:解放军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