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内地500富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11 东方网

  > 正文

  余丰慧:解读内地500富人榜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4月30日 9:11

  内地最新一期的《新财富》今天公布了2005年500富人榜,在上榜的506位富豪中,最年轻的仅有24岁,最年长的达82岁,其财富从3.5亿元到150亿元不等,人均财富达11.9亿元。陈天桥、黄光裕、荣智健名列富豪榜前三名(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对这个富人榜进行解读和分析能够给我们一些不小启发。从这个富豪榜上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之快,可以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充分反映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政策的正确性,同时,通过认真分析这个富豪榜也可以解析出我国经济发展、行业发展以及分配政策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矛盾。

  内地500位富人榜进一步说明了我国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程度越来越严重。500位富豪的总财富超过6000亿,相当于上海市2003年的GDP总量,占目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3万亿元人民币的4.6%。在500位富豪里,前100位富人拥有财富3086.9亿元,占500富人总财富的51%。富人群体逐步增长,财富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财富不断向少数人集中,充分说明我国贫富差距在不断拉大。

  内地500位富豪榜进一步说明了我国财富集中的地区差距在不断拉大。在“2005《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浙江商人高达105位,占富豪榜总数的20.71%,上榜人数同比多出22位。在各省富人总财富上,浙江、广东(60)、北京(44)、江苏(44)、上海(36)位列前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四地经济的全国领先水平。同时,也反映出我国中西部地区与沿海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个人收入的差距。地区经济差距,居民收入差距虽然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先后出台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等政策,但是,这些政策落实要有一个过程,这些地区的自然环境、政策环境等还需要改善和配套。

  内地500位富豪榜进一步说明了我国财富集中的行业分布差距拉大。地产商人继续称霸富豪榜,2004年中国房价上涨10.8%的同时,促使地产富豪在所有行业中获得最高的财富增长。本届富人榜中,房地产业富人的财富达1363.9亿元。今年新上榜的17位房地产富人共增加了185亿元财富,连续两年入选“《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房地产业富人,财富上涨119.8亿元,升幅为10.2%,与房价的升幅相当。房价的畸形增长,把老百姓腰包里的钱掏给了房地产商。房地产商富豪的大幅增长,是不能够令百姓信服的。这些富豪是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催生的,是信息不对称、垄断、暴利生产的。

  财富的平均分配会扼杀社会效率,不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力;而财富不断向少数人集中,贫富悬殊的过分拉大,又会引起社会的严重不公,危机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既要鼓励合法、阳关手段富裕,又要注意采取措施调节贫富悬殊的过分拉大。当前应该:尽快调整个人所得税,提高征收起点,提高税率;坚决清查和处理偷税漏税行为;鼓励先富者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严厉打击通过欺诈、钻政策空子、借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之机鲸吞国有资产以及通过贪污受贿等非法手段敛财致富的行为。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