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羽田机场误导客机错降跑道 险酿重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5:14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日消息:日本东京的羽田机场周五晚发生严重人为失误,当时所有18名当值的航空控制员都忘记一条跑道因修理而关闭,其中一人更错误指示一架飞机降落在关闭跑道。数分钟后,他又指示另一架飞机降落在那里,但随后发现出错,改命其掉头降落另一条跑道,幸好两架飞机均安全降落,没有人受伤。

  据香港媒体综合外电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发言人称,于当地时间周五晚上9时40分,载有5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日本航空公司客机“空客300”根据控制员指示降落在羽田机场已关闭的跑道A,这架1158号班机从日本北海道带广起飞。

  数分钟后,该名控制员又指示另一架从北部札幌起飞的日航飞机波音777降落在跑道A,但发现出错后撤回之前的指令,在飞机准备降落时命令它掉头降落在另一条开放的跑道。据共同社报道,第一架飞机的机师曾质疑降落指示是否正确,但空中控制员回答“没有错误”。

  两架飞机均安全降落,据报没有人受伤。羽田机场以内陆航班为主,有三条跑道。跑道A由周五晚上9时30分至周六早上7时关闭,以便维修沿跑道的电灯。

  关闭通知一月前发出

  日本国土交通省羽田办公室主管周六称,事发约1个半小时后,该条关闭的跑道便要开始进行跑道电灯的维修工程,但当时那里没有车辆、机器或其它障碍物。他说:“这可导致严重意外,我们希望阻止这种错误重演。”他说,一个月前当局已通知跑道会关闭,但事发当日没有重新发布消息。由4月至10月,这条跑道每周关闭三晚进行建筑工程,虽然在机场工作的所有控制员都预早接获通知,但事发时当值的18名控制员全部都忘了跑道关闭。

  日本国土交通省派出三名调查员到机场调查事件。日国土交通省发言人称:“自4月起跑道关闭以来,该名控制员没有上班,忘了它已关闭。当时当值的全部18名控制员都忘记了。”

  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开道歉

  18人全部会送往再培训至少一周,以防事件重演,而日本的内陆机场将获通知重新检讨安全措施。

  日本国土交通省为事件作出道歉,该省航空交通控制部主管在记者会上说:“由于事件引起公众忧虑,我衷心地作出道歉。”

  另据中新网报道,仅数天前,日本尼崎发生该国42年以来最严重的火车意外,造成107人死亡逾450人受伤,令人质疑日本一向引以为傲的交通系统安全问题。选稿:杨晓明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