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脉中日关系:日本处理台湾问题贵在信守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6:46 新华网

  4月23日晚,刚刚参加完亚非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下榻的饭店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专题:

  视频:

  胡锦涛会见小泉:日本要把反省落实到行动

  胡锦涛提5点主张:第一,要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第二,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第三,要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第四,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详细>>

  新闻链接:

  专题:

  小泉在雅加达发表演说 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

  4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 新华时评:日本处理台湾问题 贵在信守承诺

  胡锦涛主席最近提出的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是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指针。主张的第三点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希望日本政府以实际行动体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涉及的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反对“台独”,实现和平统一大业,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详细>>

  专家访谈:正确处理台湾问题 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的形成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19世纪末,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海战失败后,被迫签定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台湾和澎湖列岛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此后,由于内战和外国势力介入,出现了台湾海峡两岸长期隔绝的不正常状态。

  此间专家认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台湾在20世纪前半期曾遭受日本殖民统治,因此台湾问题牵动着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敏感神经,成为中日关系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

  详细>>高校师生:正确认识中日关系 做好本职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师生纷纷就中日关系在校园网上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展现爱国主义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这种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转化到刻苦学习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上来。详细>>近日中日关系评论分析专家:和平解决国际分歧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指针新华时评:正确对待历史开辟中日未来站在世界的肩头看战争战胜国意识期待重塑中日高层近期三次对话 危机处理机制亟待建立

  中国政府对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

  外交部:希望中日“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

  外交部发言人对日问题表态:

  (一)

  (二)

  (三)

  分析评论:

  国人激情融入发展 日本反省拿出行动

  新闻链接:

  (综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