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椿来发几枝 不烫不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9:35 法制晚报

  本报讯目前,香椿销售量呈现出上升趋势。香椿拌豆腐、香椿摊鸡蛋也成了人们抓紧尝鲜的应季菜肴。可食此美味却有中毒危险。以朝阳区大洋路蔬菜批发市场为例,今天,香椿的上市量就已经从两天前的2000公斤上升到了5000公斤。

  蔬菜专家:过量施肥增多亚硝酸盐

  研究发现,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亚硝酸盐,老叶中更是每公斤高达53.9毫克。这样高的含量,容易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甚至诱发癌症。北京市农科院蔬菜专家解释,亚硝酸盐含量高有多种因素,例如过量施用化肥、水源受污染、土壤环境变化等,都会令植物体内的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营养专家:吃前必须用水烫植物营养学专家建议,在食用香椿之前,一定要先用清水浸泡,最好的就是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能有效地降低蔬菜中硝酸盐含量。因为亚硝酸盐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蔬菜中,公认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有一种特菜———紫背天葵,但上市量并不大。香椿中也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北京的香椿主要来源于山东等地。

  亚硝酸盐摄入过量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根据国际标准,人体每公斤体重摄入的亚硝酸盐量不超过0.13毫克,属于安全范围。

  餐馆饭庄:会把香椿烫好再做菜用

  记者采访了北京10家餐馆———柳泉居、老北京炸酱面大王崇文门店、泰丰楼、九头鸟酒家阜成门店、丰泽园、渝信川菜、眉州东坡酒楼亚运村店、天瑞园大红灯笼民俗风味楼、九头鹰酒家双安店、南来顺大观园店。工作人员都表示,店里现在“香椿菜”卖得正火,都会把它烫好再做菜用。

  数字说明

  只用水洗过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为每公斤34.1毫克,而用开水烫后仅为每公斤4.4毫克。

  用没有烫过的香椿炒鸡蛋,亚硝酸盐含量为每公斤83.3毫克,烫过的香椿炒鸡蛋每公斤含量为1.5毫克。

  作者:曹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