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应为治理“氟中毒”等地方病制定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0:58 红网

  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县北的十多个乡镇都处在高氟水地段,近20万居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氟中毒症状。全县氟中毒发病率高达32%,氟中毒已成围场地区最主要的地方病。缺水制造了贫穷,贫穷导致无力改水,围场人祖祖辈辈就处在这个恶性循环里。(据《扬子晚报》5月1日报道)

  氟中毒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早期表现为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过量的氟进入人体后,主要沉积在牙齿和骨骼上,形成氟斑牙和氟骨症。氟是一种化学元素,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而导致氟中毒的原因与长期食用含氟量较多的水及食物等有关。

  围场这近20万居民一直长期饮用着这些严重超标的饮用水,而上世纪70年代前,没有人知道日常饮用的“生命之水”竟是“病水”,还可以归结为科技不发达的原因,但是,现在呢,在这个科技水平不断进步的今天,这些老百姓时刻承受着健康威胁,这是多么的令人感到悲哀啊。

  在中国还有比河北围场更可怕的地方,据《南方都市报》3月2日报道,贵州因为因燃煤含有毒气体,全省一半人口氟中毒;贵州西部居民浸染砷毒、氟毒数十年;防治不足导致村民生活陷入因贫致病——因病更贫的恶性循环。

  从河北围场和贵州两地情况来看,都已经陷入了这种恶性循环,而怎样摆脱这种恶性循环,当地老百姓似乎显得很无奈和无力,那么,这重大的责任就需要政府来承担。服务型政府的服务对象就是老百姓,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远离饥饿、远离贫穷、远离疾病……

  当氟中毒这类地方病严重威胁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的时候,政府部门就要花大力气去调查研究,帮助老百姓摆脱痛苦。“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只是口号,政府可以花大量财力物力进行城市建设,但更应该注意老百姓基本的生存权和身体健康权,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本。

  该怎样去治理氟中毒这类严重威胁百姓生命安全的地方病,是对政府的一种考验,政府部门必须加大科研和资金的投入,必须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提上工作日程,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让老百姓逐步摆脱威胁,走出恶性循环的阴影,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当我们的同胞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和谐社会里,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对此,人们期待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稿源:红网)(作者:谢焕权)(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