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厕所一小步 解放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0:58 红网

  哲人说,厕所富有极强的象征力。这从不少地方大建不切实际的豪华公厕,作为形象工程上可见一斑。然而,在公厕的改造标准中,明确提出“女厕面积必须等于或大于男厕”,北京当属第一家。这一规定的出台,体现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2005年04月30日《京华时报》A18版)

  吃喝拉撒,乃人生第一要务。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也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是活人,都不能免俗。但是,你知道吗?凡有公厕的地方,女厕面积必定小于男厕,这已经成了一种模式,大江南北、黄河上下,概莫能外。也不知道这是哪位老祖宗立下的这个破规矩一直延续至今,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公厕惯例。是不是男性比女性的生理系统发达,以至与男性比女性上厕所的次数多?恰恰相反,由于生殖需要,女性上厕所的次数要比男性多一些。是不是男性比女性的人数多,而所需的厕所面积要比女性大?实际情况是,男女性别比例基本正常,加之女性的寿命比男性长等诸多因素,女性的实际人数比男性要多。如此说来,在公厕的使用上,女性要比男性频率要高,女厕的面积应当大于男厕才对。那么,女厕的面积为什么会小于男厕呢?依我看,表面上的原因是,负责厕所建设的大多数是男性,从设计师到建筑师都是男性,在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群体里,很难考虑到女性的实际需要,所以,男厕面积大于女厕,也就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依我看,其深层次的原因,依然是大男子主义的特权思想在作怪。此外,女性对于男厕面积大于女厕,也鲜有提出抗议并付诸行动,也是造成男厕面积大于女厕的原因。

  以前,我曾听说过,港台地区发生过女性使用男厕,并对女厕面积小于男厕面积提出过强烈抗议。但是,国内媒体大多是作为奇闻逸事处理的,也就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注意。还有,同样是男女组成的社会,西方发达国家的公厕,就甚少或者说几乎不存在女厕面积小于男厕的现象。“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傅立叶的这一论述深受恩格斯的赞赏。由此看来,要实现真正的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女厕面积不小于男厕,看似仅仅是公厕建设中的一个小问题,但它解决的却是千千万万女性共同面临的窘迫这个大问题。

  观点撞击:

  (红网:张瑞东)(稿源:红网)(作者:孔宪英)(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