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徒生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0:58 红网

  安徒生诞辰纪念日过去了,关于安徒生关于童话的热议大概也要消停甚至冷场了。其实,这诱人的话题无论多么热烈而汹涌澎湃,它也仅止于“城墙”之内,对于乡村的孩子们来说,安徒生仍然只是五六年级里几个所谓的好学生才记住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作者而已,因为考试需要他们记住这个作者的名字。

  这是令许多关心乡村少年成长的热心人不免感到尴尬的现实。乡村的老师大多不会给学生讲课文之外的话题,乡村学校没有图书报刊让学生看,乡村的家长好象更不会给孩子买“闲书”,乡村也没有书店,更没有文化馆图书馆,上网基本还止于梦想,就算很有市场的电视又有哪个频道是给乡村孩子提供?所以,乡村的孩子不知道有一只经历坎坷的丑小鸭,也没听说过还有不穿衣服的皇帝,更别提不诚实的匹诺曹、游遍奇境的爱丽丝,连正在流行的哈利*波特也闻所未闻。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我这里绝对没有使用夸张的手法。就连中国自己的童话,乡村的孩子们也知之甚少,没见过有秘密的宝葫芦,不认识鲁西西,至于城里孩子最近都在看什么,那跟这些乡村孩子毫无关系,距离就如孙悟空的跟头一样远。我时常替我的学生感到委屈,当城里满街都在喊安徒生的时候,这些乡村的孩子只有一本让人昏昏欲睡的乏味的课本。

  童话在乡村是消失了,还是根本就不存在?这不是一个难题。更糟糕的事情远不止此。现在这些乡村孩子的那些正在忙于致富奔小康的父母,差不多都是在文化荒漠时期的“文化大革命”度过的童年,错过了接触现代童话的机会,同时也失去了对传统文化中民间传说的熟悉,一鳞半爪一知半解是他们最典型的“文化”特征。这样的父母无力担负文化传承的重任,也难以理解和接受新时代的文化进步。即使《西游记》、哪吒,也沦落到跟快餐式洋卡通一样的地位,乡村孩子只能从县办的“电视台”看几眼盗版的。简而言之,我们本土传统童话——民间传说中这一主要内容,在乡村似乎也濒临失传。

  大概这会让某些“怀旧”或者天天念叨着要逃离城市的人有些向往,因为这就不用担心孩子们的心灵被“污染”。可是,这些乡村孩子的心灵却有些空白——一定不会永远如此,最终总要有东西灌进去。当安徒生不能走进乡村孩子心灵的时候,这些孩子将会被塑造成什么样的人呢?

  乡村的孩子们仍然不知道安徒生在哪里,他们甚至可能根本就没想过这个问题。

  安徒生究竟在哪里?(稿源:红网)(作者:马长军)(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