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祭拜祖母告别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3: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清凉寺,在凄远哀婉的秦腔《柳青娘》曲乐中,时隔60年后首次祭拜了祖母沈太夫人墓园。

  9时23分,连战夫妇带着儿子连胜文、连胜武、女儿连惠心以及女婿陈弘元到达清凉寺。连战一身黑色西服,夫人连方瑀也着灰色套装,两人神情庄重、肃穆。此时,沈太夫人墓绿树青青,香烟袅袅。

  9时27分,连战走进墓园,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在凄婉的《柳青娘》祭奠曲乐中,连战向祖母坟墓敬献花圈,并携妻儿上香,叩拜,敬献酒和果品。随后司仪朗诵了祭文。记者注意到,宣读祭文时,连战表情凝重,嘴巴紧闭,显然是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柳青娘》是一首由传统曲牌衍变而来的秦腔曲牌,曲调缠绵悱恻、凄婉哀伤,常用于丧葬、祭奠,以表现出哀悼悲痛的气氛,在陕西各地民间广泛流传使用。据了解,此次播放的《柳青娘》是由陕西著名板胡大师肖炳演奏的。

  连战及家人祭拜后,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团员也祭拜了沈太夫人。

  “第一钟情是少云”

  沈太夫人,字少云,是台湾殷商沈德墨之女,比连战祖父连横大四岁。光绪二十三年,连横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攻读俄文时,奉母命返回台湾,与沈少云成婚。当时,沈家是台湾望族,世代经商,沈少云是家中长女,明诗习礼,是一个典型的贤淑女子。

  据连横外孙女林月文回忆说,外祖母沈少云虽是个旧式妇女,但很知书达理,对于有着远大抱负的连横,她能深切理解。这也是连横婚后能孤身远游的重要原因,那时家里主要依靠沈少云操持,“她兼担起了慈母严父的双重责任,教养子女”。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贤惠而坚强的女子,连横才能无所顾忌完成畅游搜史的长期旅行,也才会有于1917年脱稿完成的《台湾通史》。

  据林月文撰文记载,连横在外期间经常赋诗表达对妻子的感激之情以及深深的爱意。“天涯落拓谁知己,第一钟情是少云”。据新华社、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