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想收购IBMPC提前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3: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历经约6个月的整合后,昨日下午,联想集团召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四地媒体电话会议,宣布联想正式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这标志着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企业从此诞生,也意味着联想集团今年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冲入全球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

  计划:分三批整合66国IBM

  杨元庆昨天正奔波在收购交易的第一线———美国纽约,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在京透露,收购最终协议中的所有重要条款已经完成,原联想和IBMPC在业务、财务上实现了对接。在IBMPC有独立法律体系的66个国家及地区子公司中,新联想将分成三批实现最终的整合,目前第一批已经完成了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主要市场国家的机构和人员整合。

  交易:联想多付1.5亿现金

  去年12月8日联想正式宣布收购IBMPC业务后,根据收购交易条款,联想已支付给IBM的交易代价为12.5亿美元,其中包括约6.5亿美元现金,及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股份。此外,联想将承担来自IBM约5亿美元的净负债,IBM将取得大约10亿美元的税前收入。

  但由于受到3月31日联想引入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3.5亿美元战略投资的影响,最终交易代价将调整为约8亿美元现金及价值4.5亿美元的联想股份,这一调整待联想5月13日股东会表决通过后,新联想将向IBM回购价值1.5亿美元股份,IBM拥有新联想的股权则由原协议的18.9%下降至13.4%。

  人事:杨元庆调整董事会

  据刘军介绍,新联想董事会将有11个正式席位以及2个观察员席位。杨元庆已从即日起出任新联想董事会主席,接替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主要负责公司的战略和整合,柳传志仍将是联想董事会非执行董事。此外,前IBM高级副总裁兼IBM个人系统事业部总经理史蒂芬·沃德在成为新联想首席执行官的同时,也出任董事会董事。

  根据调整方案,在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GeneralAtlantic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三大私人投资机构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还将有三位相关代表加入董事会。作为在新联想拥有相当股权的IBM还将派出两人,进入新联想董事会做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

  布局:成都等七地设研发中心

  “纽约将是新联想的总部所在!”刘军表示,新联想同时在北京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设立两个主要运营中心,主要PC生产基地将设在深圳、惠阳、北京和上海。

  据悉,联想未来的研发中心将分布在成都、北京、深圳、厦门、上海以及东京、罗利等7地。去年底,联想刚刚在成都投资近千万元设立了研究分院,主要致力于“高可靠数字设备”项目的研发工作。今年还计划增加投入。

  虽然IBM是因为转型需要和个人电脑业务亏损才抛掉这块“烫手山芋”的。但刘军表示,新联想有信心通过努力,使收购过来的IBMPC部分能在第一年就实现盈利。记者罗曙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