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座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座桥(图)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冉永平

  走进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指挥部,迎面墙上就是醒目的大字:“润扬大桥无小事、无虚事、无易事”。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而润扬大桥能够创造工程优良率100%,总分超过97分的精品工程绝非偶然,背后起决定性作用的正是这一丝不苟的境界。

  精品是怎样铸成的

  润扬大桥建设用了4年多时间,但筹备工作却用了8年!在这8年时间里,指挥部召开了200多次会议,研究了40多个课题,8名工程院院士和500多位专家一次次参与建桥方案的论证。

  钢桥面铺装是最后一道难关,指挥部与东南大学的专家进行了两年的室内研究,然后又进行了一年的实桥试验,最后确定铺装厚度下层25毫米、上层30毫米的双层环氧沥青方案。去年盛夏,铺装正式启动。根据工艺要求,桥面温度达到五六十摄氏度,沥青从拌和站出来时的温度在110摄氏度以上,在卡车上盖了两层棉被运到桥面,摊铺时不允许有一滴汗落在钢板上,工人们脖子上都裹着厚厚的毛巾,任凭汗流浃背,硬是不洒一滴!

  一切凭数字说话。试验室及测量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好坏,为确保数字的准确性,指挥部成立了中心试验室和测量中心,对全桥的试验和测量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并借鉴体育运动中的“飞行药检”,进行“飞行质检”,确保了原材料、工程实体质量和测量精度,为整个工程的品质提供了保障。

  48岁的副总指挥钟建驰对此深有体会:“一流的队伍,你不指导也能干好;二流的队伍,你指导了才能干好;三流的队伍,你指导了也干不好。”因此,润扬大桥开工以来,共有招标项目108个,合同金额达38亿元,公开招投标率和招投标监督检查率均达100%,保证了一流的设计、施工、监理队伍和优质材料进入大桥工地。

  材料占大桥工程总造价的60%以上,原国家计委2000年规定,设备材料采购100万元以上就要进行公开招投标,而润扬大桥则规定30万元以上的就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经质量管理和监理部门检查,共清退不合格材料:钢筋110吨、水泥60吨、黄砂3800吨、石子4750吨、锚具300套。

  为打造百年精品工程,大桥专门建立了质量责任人档案,参与大桥建设的127个施工标段均有案可查,签字人数达585人,构筑成上至总指挥、副总指挥、总工程师,下至勘察、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人的质保体系,避免了“说起来有责任,做起来不尽责任,出了事推卸责任”的现象。

  广大工人是大桥建设的重要力量,项目部实行人本化管理,营造了一个工地整洁、操作文明的现场施工环境,使建设者心情舒畅,工作干劲倍增。刚开工时,总指挥吴胜东偶然得知工地上个别民工没能及时领到工资,当即找到项目经理,责成马上全部结清。民工都乐意来大桥工地务工。

  每年六、七、八月份,是施工的黄金时节,但又是酷暑难耐的季节,工地配备了施工救护车。每年长江汛期过后,联系防疫部门对务工人员进行防疫检查,防止感染血吸虫病。施工、监理单位说,遇上润扬大桥这样的业主,真是福气。

  “认认真真做工程,干干净净树丰碑”。早在开工之前,江苏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交通厅率先向大桥建设项目派出纪检监察人员,创新了工程廉政监督机制。派驻机构纠正违规问题16个,共节省投资约5000万元。这一制度有效扭转了“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法律监督太晚”的状况。目前,江苏已向其他重点建设工程推广这一做法。

  一个大课堂,一道“风景线”

  人建桥,桥也育人。开工伊始,省交通厅和团省委联合举行了润扬大桥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在大桥工地上,青年所占的比例达到85%以上,发挥了特别能战斗的突击作用,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了大桥建设顺利进行,也促进了青年建设者的自身成长。至2003年底,大桥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几大重点和难点,为充分发挥每个处级干部的管理水平,采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条块结合”的工作模式,由每一位处级干部具体分管一项重点难点工作,做到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人人有活力,各项工作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润扬大桥是一个大工地,也是大课堂。在工程建设中,边实践、边总结、边创新、边提高,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可以转化为知识财富。在润扬大桥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共提拔了5名厅级干部、30多名处级干部。

  目前,在杭州湾大桥、舟山连岛大桥、湖北阳罗大桥、广东黄浦大桥、南京三桥,都有“润扬人”忙碌的身影。已经60岁的吴胜东特别谈到自己一个心愿: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不仅能够造出一批世界级的桥梁,而且培养出新时代的桥梁建设大师。

  树起一座丰碑,不仅培养一代人,也给当地留下一道“风景线”。昔从江中过,今在江上行。润扬大桥通车后,10分钟便可通过长江阻隔,比汽渡至少缩短20分钟,镇江、扬州两市市中心的行车时间也缩短到半小时左右。两市将在全国首开地市级城市之间的公交运营专线,旅游部门也将统一“年票”,实现两市景点通用。

  润扬大桥的建成给桥下的江中绿洲世业洲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洲内防洪堤内面积26.5平方公里,是理想的生态旅游区。江苏省已将整个洲开发一期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加以扶持,将成为最具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有人说,镇江的火车站可以称为“扬州南”,扬州的火车站可以称为“镇江北”,集挺拔与婀娜于一身的润扬大桥,将使两座文化名城成为比肩携手的“双子城”。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2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