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发展中日关系五点主张在日引起积极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出席亚非峰会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就发展中日关系阐述的五点主张,在日本国内引起积极反响。最近,不少日本听众和网民在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来信中表示,大多数日本国民不会接受妄图美化战争和否认屠杀的教科书。他们期盼和中国构筑良好的关系,把两国间的友谊世代传承下去。

  中井先生在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的来信中写道:“在日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史中,中国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可否认,日本历届政府中一直有人在刻意回避历史,不敢勇于承认错误。但我想请中国朋友们相信,对于这种情况,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日本国民都是深感遗憾和羞愧的。一些别有企图的日本政治家想利用教科书来散布自己的主张,妄图美化战争和否认屠杀,对于这种反动的教科书,大多数日本国民都是不会接受的。”

  今年37岁的公司职员鹿谷先生告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的工作人员,他现在正利用工余时间学习中文。他说:“每当我想起那些以史为鉴、为两国友好付出了巨大心血的先辈们时,就感到我们应该继续为加强双方的友好而不懈努力。有些日本国民对历史的认知还显得不够。但是,只要抱有一个愿意探求真理的欲望,就会对历史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了解。”因为工作关系,鹿谷先生和日本的学生们交流机会比较多。前不久,他刚和2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交流和座谈。他在信中表示:“我常对身边的孩子们说,希望他们长大以后能够继承和发扬日中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后,日中两国应该不断推进双方的直接对话和交流,不断推进建立在两国人民彼此友好信任基础上的两国友谊。”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老听众大井先生一直热爱中国。他每年一次自费来华无偿献血,至今已为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健康累计捐献了3000CC鲜血。他对目前两国关系出现倒退的情势深感痛心,也诚恳希望中国人民把日本人民与日本右翼势力、政客区别对待。大井在邮件中说:“我是深爱中国的,但现在两国间出现的问题让我很伤心。一些中国的年轻人说要排斥日本人,要抵制日货,感觉把矛头也对准了像我一样普通的日本人,没有分清日本的右翼、政府和国民之间的区别,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但我不会气馁,今后还会通过自己办的网上论坛和其他力所能及的方式,继续为日中两国的友好奉献微薄之力。我相信,只要不断加强这种民间交流,日中关系一定还会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

  曾在中国学习哲学和汉诗的东先生在来信中说:“我作为一个日本人,对于近年来国内右翼势力的抬头深感担心。我反对美化过去侵略历史的行为,不希望两国间由此产生对立的情绪。我喜欢中国文化,希望日中两国能够在国际大家庭里一直做好邻居,好伙伴。”

  很多日本网民在来信和网站留言中都饱含深情地表示,日中两国一衣带水,大多数日本国民是热爱中国的,他们期盼着和中国构筑良好关系,希望通过政府和民间的各种友好交流活动,把两国间的友谊世代传承下去。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2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