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玩艺现场比试 200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3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 蒙晓喻

  小小“发明家”现场比试

  5月1日上午9时,广西科技馆精品荟萃——200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这里拉开序幕,400件科技优秀作品和164个机器人竞赛代表队在此展开角逐。从七八岁的小学生,到十六七岁的高中生,参赛者们把自己的“拿手绝活”摆上了展台:滚动式清洁天花板新型扫把、模拟婴儿机器人、节能花洒、取款机防盗器……每一件作品都来自生活,更闪烁着少年人智慧的“火花”。在FLL机器人竞赛中,机器人必须在2分半的时间内完成九项任务:存放CD、玩球、上楼梯、喂宠物、开门、读巴士站牌、移凳子、送餐、取眼镜。这次比赛分为作品公开展览、答辩、机器人单项决赛等环节,比赛结果将于5月2日下午举行闭幕式的时候宣布。

  取款机能抓盗贼

  取款机也能擒贼吗?这不是天方夜谭。广西大学附中的许晓东同学所设计的取款机,除了可以防止坏人偷看密码外,密码罩口处还安装了一个隐蔽的铐手装置,可以让盗取密码的贼束手就擒。许晓东说,他所设计的取款机防盗擒贼器,就是在市民报案后,将其帐号、密码通过电脑网络发布信号到各地取款机进行监控,一旦有人企图冒领,这只“黑手”立即会被铐手装置牢牢地夹住。与此同时,连接公安执法部门的警铃还会响起警报。现场一些参观者充当了一回“犯罪分子”,最后的结局都是被牢牢锁住,完全无法动弹。

  小学生帮大人创造财富

  小小的展台前,来自贺州市昭平县古袍镇弯岛村的小学生卢炎飞,用她改进的加工工具熟练地给“宝石”加工:只见她先熟练地把模具在酒精灯上轻微加热,然后粘上“宝石”,最后进行加工。近年来,在卢炎飞的家乡,家庭式宝石加工业正在蓬勃发展,这一行业可使当地农民月收入最高达到2000元。只是家庭作坊的投资小、工具简易,人工操作费时又费力。怎样才能让大人们操作更快、更方便呢?卢炎飞看在眼里,心里便开始打起了主意,她从决定宝石加工速度和质量的最重要又最费时的环节——粘石下手,发明出了改进型宝石快速粘石(翻石)器。一个小小的工具却让该环节的操作时间加快了半个小时之多,现在在昭平县的部分乡镇,这个“小法宝”已经推广开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广西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普综合活动。全区共有450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了这次科技大赛。

  作者:郭燕群 蒙晓喻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