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桌上哗啦啦为场上嘭嚓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5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民社区生活新风扑面而来——

  变桌上哗啦啦为场上嘭嚓嚓

  霓虹闪烁,乐曲飞扬,昨晚,“交谊舞之乡”龙岗区横岗街道办的文体广场上舞姿翩跹。“我每个星期都来跳。”湖南籍外来工王建平在广场上一曲一曲越跳越起劲。文体广场近5000平方米的场地上,男女老少优美的舞姿让记者着实开了眼界。

  连日来,记者在我市各社区采访时发现,我市各社区都创新载体,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社区文化活动。请你吃顿饭不如让你出身汗,桌上哗啦啦变为场上嘭嚓嚓,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让深圳市民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

  目击:活动场所建得靓

  早就听说皇岗社区文化广场,是全国闻名的特色文化广场。记者了解到,在文化广场中部是一个投资达1000多万元建成的音乐喷泉,每月的1号及节假日晚上开放。每到开放时,人流如潮地涌进广场,伴随乐曲响起,整个喷泉按音乐旋律四周华灯齐放。

  在广场的西部,建有一座占地面积为3200平方米的皇岗博物展览馆,总投资1600万元,里面详细介绍皇岗村的发展史,也反映皇岗二十年来在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市民:多彩活动让我欢

  “天天有训练(培训)、周周有舞会(演奏)、月月有晚会(展览)、季季有汇演(比赛)、年年有街(区)艺术节或体育节”,这是罗湖区翠竹社区的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各社区积极开展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有得跳、有得玩、有得乐。

  在翠竹街道办辖区开发的百仕达、新港鸿等大型高尚住宅社区,吸引了不少文化精英落户。街道文化站及时进行辖区文化资源的调查,建立艺术人才档案,聘请作家、戏剧家、画家等12名专才,义务辅导社区居民学艺。

  在龙岗区,社区文化已经形成“一街一特色,一居一品牌”。平湖街道办“逢节有活动”,街道图书馆里天天“爆棚”,挤满了来看书的青年;获得过“全国篮球城市”殊荣的龙岗街道办,全街道办每个社区有篮球场,每个社区都有有篮球队……

  变化:文明新风扑面来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的老黄是老“篮球”了,他说,“篮球让大家的生活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以往社区打麻将多,现在男男女女打篮球,往往一个社区都是篮球“发烧友”,整个街道办充满了健康向上的活力。

  同样的变化还出现在福田区的多个社区。益田村成立的益田村社区教育委员会,在2001年6月创办住户装修培训学校,从家庭入手倡导环保观念,前来的听众达800多人,直接带来的环境效益是在1700多户已入住的业主中无一例违反装修规定。

  经验速递

  福田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从文化体制改革着手

  【本报讯】(记者甘霖)日前记者从福田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福田区在2004年出台了《福田区文化体制改革方案》及《福田区公共文化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以此作为着力点,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各个社区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福田区的这两个文件重新定位了政府在文化事业中承担的角色:要以办文化转向管文化;要以管理直属单位转为管理社会文化;以行政手段管理转为以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为主。也就是政府在经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中逐步“引退”,主要以组织、联系、引进等方法协调文化发展。如该区即将成立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重大文化决策和文化项目听取专家意见;引导、支持建立文化行业协会,近期该区将组建艺术培训协会、娱乐设计协会,深入到基层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培训课程等。

  针对文化事业单位活力不足的问题,为加大文化项目对群众的吸引力,文件对文化事业单位从人员编制到运作方法做了改革。

  作者:本报记者甘霖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