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逸飞画笔下的周庄双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程秋生
陈逸飞画笔下的周庄双桥(组图)
周庄双桥实景

  陈逸飞端坐在周庄桥头的那张照片,陈逸飞画笔下那幅《故乡的回忆》,双桥之侧正在筹建的“逸飞之家”,都透露出我国著名画家陈逸飞先生与千年古镇周庄有着不解的情缘。是啊,周庄走向世界,是那幅《故乡的回忆》,因为这幅画在世界各地产生巨大的影响,世界各国的人们才不远万里奔涌而来,以一睹芳容为最大的满足,以亲身体味江南水乡的古朴典雅为难得的艺术享受,“在神奇的中国竟有如此恬静、秀美的水乡”、“东方威尼斯就在水乡泽国的周庄”,这是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们一致的赞美。那么,陈逸飞缘何走进周庄,缘何以双桥为背景挥毫作画,这自然与陈逸飞钟爱江南水乡,厚爱千年古镇不无关系。早在上世纪的1984年,陈逸飞从美国留学归来,在苏州画家杨明义的陪同下,乘着“吱呀吱呀”的小船来到了“镇为泽国,四面环水”的周庄,当时的古镇虽交通不便,但风貌依旧,明清建筑保护完整,乡土气息颇为浓厚,这便引起了陈逸飞的极大兴趣。他沿着井字形的老街悠悠漫步,映入眼帘的便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而在桥连桥、河接河的优雅环境中,陈逸飞独具慧眼地发现了双桥,于是他描绘了一幅双桥图,起名为《故乡的回忆》。

  双桥,在江南水乡中确实罕见。双桥又名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位于古镇东北。清澈的银子浜和南北市河在此交汇成十字,河上的石桥便联袂而筑,显得十分别致。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古时候使用的一把钥匙,故称“钥匙桥”。双桥最能体现水乡神韵,碧水泱泱,绿树掩映,小船在桥洞中穿梭,老人在桥上小憩,农妇在桥畔浣纱,其情融融,其景美妙。陈逸飞在这特定的环境中创作的《故乡的回忆》一举获得了成功。同年10月,陈逸飞把《故乡的回忆》连同其它37幅作品在纽约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所属的哈默画廊展出引起轰动。11月,阿曼德·哈默访问中国时,将《故乡的回忆》买下,作为礼物送给邓小平,被传为佳话。在1985年,成为当年世界联合国协会的首日封。从此,使双桥走向了世界,周庄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如今,双桥已成为周庄的象征,大凡美术、摄影作品,皆以双桥为背景,突出双桥的神奇和美妙。双桥也是周庄的代名词,中外人士涉足周庄,往往直奔主题,先看双桥,在双桥上流连,再在双桥前合影留念,获得最大的快慰与满足。

  然而,令人遗憾和惋惜的是,陈逸飞先生已于4月10日病逝于上海华山医院,从此他放下了手中的画笔,告别了他执著追求的艺术人生。斯人已去,双桥依旧。4月14日,1000多名周庄民众为了追思这位致力于艺术创作和传播江南古镇诱人魅力的画家,在陈逸飞六十寿诞那天夜晚,点燃起无数支蜡烛,摆在双桥桥头,人们凝视着陈逸飞的遗像,深情地抚摸着双桥的桥石,心中在喃喃自语:“我们要更加珍爱这座年代久远的双桥,更加珍惜由双桥打响的‘中国第一水乡’的品牌,让陈逸飞伴随他精心创作的《故乡的回忆》的缕缕情愫安息于此吧!”

  双桥是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它也会从内心深处感谢陈逸飞为自己揭去神秘的面纱而让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了解江南古镇的旖旎风光。是的,双桥名扬天下,陈逸飞先生是功不可没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2日 第三版)
陈逸飞画笔下的周庄双桥(组图)
周庄水乡景色

陈逸飞画笔下的周庄双桥(组图)
《故乡的回忆》(油画)

  陈逸飞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