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十年的夙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王乐文 姚小敏
六十年的夙愿(图)
图为5月1日连战在西安清凉寺祭扫祖母墓。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5月1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偕家人来到西安市长安区上塔坡村清凉山,祭奠埋葬在这里的祖母沈老夫人。

  沈老夫人和时任国民党西京筹委会秘书的连战父亲一起曾经在清凉山生活过很长时间,1937年病逝后,葬在这里。10多年前,连战委托返乡老兵将祖母的墓修葺一新,以后经常托人代自己来祭奠。

  9时28分,身着黑色西服的连战轻挽夫人连方瑀手臂,在儿女及友人陪同下走入墓园。一行人默默从墓园右侧绕过草地来到墓前,连战与连方瑀注视着坟茔,环绕着走了一圈,并在墓碑前驻足、凝望。

  墓园青青,香烟袅袅。坟冢旁敬献着两个大花圈,其中一个是连战夫妇及子女敬献的。

  9时30分,在秦腔曲牌《柳青娘》及《苦寿庵》哀婉乐声中,一家人在沈太夫人墓前上香、叩拜、献花、献酒、献果,并诵读祭文。

  祭拜结束,在墓园门前,连战面对随同前来的数百名记者表达了他的感触。他说,今天这一刻,对我,对连家来讲是永远难以忘记的一刻,感触良深,内心激动、感伤。

  他也特别以家乡话向祖母表达了自己的心绪。连战说,今天到西安,我与牵手(夫人)及囡仔(儿女)来祭拜祖母;祖母在此,做子孙的有责任好好照顾这休息的所在,过去无法来祭拜,今天能够达成愿望,内心感动感激。

  随后,连战一行来到与墓园一墙之隔的清凉寺。清凉寺住持释刚香说:“欢迎您和您的家人回到家乡来,西安是故土,大陆是根。希望连战先生以后常回来看看。”

  连战对于清凉寺多年来对于祖母墓地的维护和关照表达了谢意,并题词:“佛法无边清凉寺”;寺庙也回赠连战一尊小佛像及精美的雕镂工艺品《中华龙》。

  临离别时,连战与家人再度步入墓园,注视祖母坟茔,向祖母告别。

  记者问:“连主席,今后每年还回来吗?”

  “希望能!”连战说。

  看到这感人的一幕,访问团成员昝家蒨对记者说:“到大陆以来,我们每天都有回家的感觉,今天更是体会到,我们的根就在这里呀。”

  听说连战先生要来,周围几十里的老百姓大清早就都赶来了,上万的群众站在附近的山峁上,不断向连战先生挥手,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欢迎连战先生回家。

  (本报西安5月1日电)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2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