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5:1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开栏语

  提到农业,成都人从来都是底气十足:2000多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滋润着肥沃的成都平原,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让我们的祖辈把精耕细作发挥到了极致。可就在我们津津乐道自己的传统农业时,外面的世界已经悄然改变了。4月13日至22日,市委常务副书记邓川带领市水利、财政、林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市)县分管农业的领导一行28人远赴山东,对当地农业产业化、农村体制改革及城乡一体化等进行了详细考察。在看到差距的同时,大家也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找到了发展农业的动力。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有关山东农业亮点的连续报道。

  镜头回放

  一进入烟台,宽敞的206国道旁便是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农民们正在地里仔细侍弄着。这里便是长城、新天、王朝等我国著名葡萄酒出产的地方。据悉,围绕中粮集团等38家企业,烟台市在烟蓬观光大道两侧发展了18公里、7万亩葡萄产业带,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优质原料,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这都是今年刚从法国引进的优质苗,种植成功后每亩可增收1000元。”烟台市有关负责人告诉大家。据了解,烟台市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合葡萄生长。立足这一优势,该市早在十几年前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将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的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并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中粮集团、天津王朝、金六福香格里拉、法国露熙等知名企业。在产业的强劲带动下,目前,当地葡萄酒年生产能力已达8万吨,产量5万吨,占全国葡萄酒产量的1/6。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税3.4亿元。

  “我们的地早就租给企业了,现在是在自己的地里打工,挣两份钱呢!”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张姓农户告诉记者。据悉,为壮大产业,该市已动员烟蓬大道旁的农户拿出土地让公司集中发展,公司派技术员,农民来管理。目前,农户从每亩地中平均可获得1200元以上的收益。

  记者看到,一些企业已沿着长廊建起了葡萄庄园、法式酒堡、酒窖等,十分漂亮。据悉,夏季葡萄成熟时,每天都会有上万城里人赶来采葡萄、参观酒堡酒窖、了解葡萄酒加工过程、品尝美味的葡萄酒。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农民人均增收500元。

  代表感受

  “烟台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我们的触动太大了。蒲江县自古以来便是优质产茶区,但制茶都以零散的小作坊为主,难以形成规模。近年来,县上引导企业和农户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抓规模,抓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绿昌茗公司等为龙头的产业链。但考察了烟台后,感觉我们在产业聚集和基地规模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们要学习山东经验,狠抓基地发展,狠抓产业培植,吸引、打造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精深加工企业,争取到2007年全县优质茶叶面积达到10万亩,产茶3000吨以上,将蒲江茶叶打造成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蒲江县委副书记王永新“金堂县是全国最大的脐橙生产大县,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很骄傲,可看了烟台,感觉自己还差很多。烟台葡萄不仅有规模,还有产业的强力支撑。中粮长城、天津王朝、新天国际……这些都是带动能力非常强的龙头企业,也是18公里葡萄长廊创造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今后,我们也要在脐橙深加工和引进企业等方面多下工夫,让我们的脐橙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金堂县委副书记张孝军本报记者陈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