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在西部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5:20 中国青年报

  五四青年节前夕,大学校园再次响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再次掀起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热潮。我们高兴地看到,一批富有激情、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毕业生即将作出人生的重要选择,接过志愿服务的火炬,传承无私奉献精神,走上一条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成长道路。

  西部计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青春壮举,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培养青年人才、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全团上下精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甘于奉献,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西部计划启动之初,大学生志愿者怀着对西部未来的美好憧憬,抱着到西部创业的满腔热情,把希望放飞到西部。如今,西部计划实施两年,先后有3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西部基层服务。许多志愿者思想在西部升华,才干在西部增长,青春在西部闪光,生命在西部扎根。

  经过在西部基层锻炼,西部志愿者在思想上、政治上成熟起来。许多志愿者是抱着经受摔打、承受磨炼的决心到西部去的。他们走过西部的山川漠野,到过西部的贫穷乡村,在与西部干部群众同甘苦、共创业的实践中强健了筋骨,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懂得了国情,了解了实际,培养了吃苦耐劳精神,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西部的锻炼是他们人生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将来无论干什么,无论走到哪里,他们带着这笔宝贵的财富上路,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攀登不了的高峰。经过西部风雨的洗礼,他们超越了自我,体验到个人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从而把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紧密结合起来。相当一部分志愿者在西部的土地上找到了人生的坐标,选择留在西部扎下根来,这是西部计划结出的硕果,对西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将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

  经过在西部基层锻炼,西部志愿者提高了素质,增长了才干。他们把校园所学与志愿服务的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学以致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正在成长为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又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今年7月,7000多名西部志愿者将结束为期一至二年的志愿服务,开始新的人生征程。许多志愿者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已经得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认可,也受到不少公司、企业的青睐。现在,西部志愿者中已经涌现出一批富于创造精神的教师、医生、科技人才以及基层领导干部;将来,西部志愿者中也完全可能升起各行各业的新星。实践证明,西部计划是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责任感、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优秀青年人才的有效途径。

  经过在西部基层锻炼,西部志愿者创造了可喜的业绩,给西部群众带来了实惠。许多西部志愿者克服了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重重困难,满腔热情地为西部群众服务,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带给群众,赢得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西部计划因而被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他们为求知若渴的孩子创造了上学读书的条件,用知识之光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他们帮助贫困农户打开致富之门,用科学技术改造穷山恶水;他们给缺医少药的地方送医送药,对贫病交迫的人实行救死扶伤。他们所到之处,传播先进科学的思想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力地冲击着许多地区的封闭守旧状态,给西部地区带来阵阵新风,这对西部地区未来的发展将产生长远影响。

  西部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明确了自己人生理想信念的坐标,他们的实践向新一届大学毕业生昭示:到西部去是人生正确选择。西部是青年成长成才的肥沃土壤,西部志愿者的足迹,将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西部经受锻炼。西部是青年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西部志愿者的业绩,将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实现人生价值。西部计划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需要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为之奉献青春。现在,神圣的火炬传递到新一届大学毕业生手里,相信新一届大学毕业生一定能把握这一人生难得的发展机遇,选择“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加壮丽。

  希望在西部放飞升腾,这升腾中的希望,是西部志愿者的希望,也是寄托在他们身上的西部群众的希望、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是改变西部落后状态、西部崛起的希望,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作者:本报评论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