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殷殷嘱托意 眷眷爱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6: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四月的江苏大地,草木尽翠,春意盎然,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4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对我省南京、扬州、镇江进行了考察。他走进开发区、大学城,深入企业、社区和科研院所,实地察看重点工程建设,与市民群众、企业员工、科研人员以及学校师生亲切交流,对江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所到之处,委员长亲民爱民的情怀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令人感佩,他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更是给了江苏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

  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4月28日下午,吴邦国同志在江苏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到今年3月底,这个开发区已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349家,投资总额达53.6亿美元,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机械、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新型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吴邦国认真听取了开发区负责人梁学忠的汇报,并着重询问了开发区的产业特色和土地开发等方面的情况。当听说开发区用只占全市0.2%的土地吸引了超过25%的外资,工业项目用地平均每亩投资强度达到40万美元以上,吴邦国十分高兴。他希望开发区更加重视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引进项目要突出主导产业,“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来者不拒’了”。

  在位于区内的乐金飞利浦液晶显示(南京)有限公司,吴邦国认真察看了公司生产线和工艺流程,并就有关技术问题与外方总经理朴德焕进行了深入探讨。该公司主要从事TFT-LCD模组的生产,今年计划在原来投资2.2亿美元基础上,再增资9900万美元,预计可生产模组2400万块,实现销售收入43亿美元。听说玻璃基板、液晶、彩色滤光片等模组前道的产品目前还主要从国外进口,吴邦国说,希望你们能够把前道生产也引进来,在这里形成完整的生产链。同时要加强产品的本地研发,这对提高产品质量、档次都很有必要。

  29日下午,吴邦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一行来到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我国第一个以合资公司形式建设的一体化石化基地,也是目前中德最大的合资项目,总投资达29亿美元。公司于2002年开工建设,目前9套世界级规模的化工装置已全面建成,进入化工投料试车阶段。在认真察看生产装置并仔细听取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和外方总裁布铭邦的介绍后,吴邦国说:“扬巴是中德两国政府都很关心的项目,对你们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同时要感谢巴斯夫与外国朋友所做的贡献。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你们在建设中强调可持续发展,这是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做法。目前我国正在制订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石化仍是要重点发展的产业,南京有着很好的石化工业基础,希望你们合作得越来越好!”

  尽可能给贫困学生多一些帮助

  南京仙林大学城内,鲜花吐艳,草木葱绿,一幢幢造型别致、极具现代感的校园建筑点缀其间。目前,已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在这里安家。

  28日下午,吴邦国兴致勃勃地来到大学城,观摩大学城的建设规划模型,随后来到南京师范大学的新校区。在图书馆电子图书阅览室,吴邦国走到正在上网查找资料的一年级新生薛碚碚身旁,亲切地问她对什么信息感兴趣,学校对上网有限制吗,在校住宿条件怎么样。薛碚碚一一作了回答。她说,新校区内学生公寓条件很好,4个人一间,还配有浴室。吴邦国听了开心地笑了:“这比我们当初读书时条件好多了。”他随即又关切地问,住学生公寓一年要花多少钱,读书费用家里负担得起吗?薛碚碚说,学校一年的学杂费4600元,住宿费1500元,这些钱家里还是拿得出的。吴邦国笑着说,家里负担不起的话你就找校长。这时,在一旁的省委书记李源潮和省长梁保华介绍说,江苏省委、省政府已经作了承诺,要让每一个贫困生都能接受义务教育,让每个考上大学的学生都不因贫失学,今年准备拿出8000万元用于扶助高校贫困生。吴邦国建议,不妨把助学金的面扩大一点,同时要增加助学贷款,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贷款担保,还要给学生多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

  和谐社会建设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29日早上,吴邦国一行来到南京锁金村社区。这里鸟鸣宛转,花香怡人,与正在晨练的社区居民共同构成了一道温馨和谐的风景。

  走进社区服务中心,70多岁的任秀英老太太正在向“万家帮”的志愿者报修电视机。吴邦国亲切地问她:“你觉得他们的服务怎么样?”“他们的服务态度真好,前些时候家里热水器和VCD坏了,都是志愿者帮助修好的。”

  在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吴邦国向工作人员王泽武一一询问,社区有多少党员?怎么开展活动?开会搞活动党员参加的比例高不高?看到社区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吴邦国十分高兴。

  社区科普活动站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正开心地制作模型。一位小朋友告诉吴爷爷,他正在造“宇宙飞船”。“你的飞船想要飞到哪里?”“开往月球!”“你知道吗,地球到月球有38万公里呢!”“不怕,我长大了要当宇航员。”小朋友的回答引起了阵阵欢快的笑声。

  当吴邦国走进社区活动中心的一间会议室时,社区的居民代表、社委会主任和驻区单位的人大代表正在就“锁金村街道和谐社区建设测评指标体系”的建立展开热烈讨论。驻区单位的人大代表王恩宁介绍说,他们正在讨论建立的这套指标体系,包括了困难救助、创业、民主自治等多项指标。他说:“构建和谐社区,既要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也离不开居民的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呼唤文明,要多开展一些社区文化活动来提高市民素质。”锁金五村社委会主任周淑云说,现在社区居民的参政议政意识很强,涉及绿化、安全、卫生等方面的不少问题,都在与社区居民的对话中得到了很好解决。听了大家的议论和发言,吴邦国高兴地说:“和谐社会,首先是人与人的和谐。大家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构建和谐社会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4月30日上午,当吴邦国来到扬州兰庄社区翠岗新村时,夹道欢迎的社区群众用潮水般的掌声迎接委员长的到来。吴邦国频频招手,与群众互致问候。在社区老年大学,吴邦国先后走进绘画班和古筝班,与老人们亲切交谈。80岁的黄杰老太太告诉委员长,自己在老年大学已经学了几年的花鸟画,晚年生活过得很有意义。吴邦国高兴地祝她健康长寿。正在给老人们上古筝课的扬州大学艺术系四年级学生金晶告诉委员长,她教给老人们的曲子不少都是根据扬州市民熟悉的茉莉花等民歌改编的,老人们学得可认真啦。“你的这些学生都可以做你的叔叔阿姨了。有的甚至可以当爷爷奶奶了。”委员长的一番话在人群中激起了一片欢笑。在社区老年大学,吴邦国还欣然应邀题写了“和谐社区”四个大字。

  做人大工作心里一定要装着老百姓

  29日上午,吴邦国专门来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亲切看望全体工作人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他说,建设法治社会,人大的作用越来越大,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大本身能不能发挥好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大机关及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质量。他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大家都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随后他还参观了省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厅。看到省人大办公条件很不错,吴邦国高兴地说,这说明省委对人大的工作很支持、很关心。

  在与省领导座谈时,吴邦国再次强调了做好人大工作的几点原则。他说,人大的工作要特别注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人大的工作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发扬民主,以集体智慧和力量保证决策的权威。在人大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多为老百姓讲实话、办实事,反映百姓的心声。

  中国要出世界水平的桥梁专家

  在出席30日上午举行的润扬大桥通车典礼前,吴邦国亲切接见了大桥建设有功单位代表和建设功臣。“润扬大桥的建设,党中央十分关心,江苏人民十分关心,全国人民也十分关心。如果没有你们的辛苦努力,这座大桥是不可能起来的。所以我要向大家表示感谢和祝贺。”他说:“我在桥梁工程界有不少朋友,其中一些老专家研究了一辈子桥梁,教了一辈子桥梁,却没有机会建造一座像样的大桥。江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相继建起了三座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大桥,可以说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努力为提高中国的建桥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顾雷鸣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2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