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把浪费当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6: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问了好几位朋友:“黄金周去哪里旅游?”得到的回答大都是:“哪里都挤,真不知道去哪里。”

  曾令无数人为之激动的黄金周,如今成了一块“鸡肋”:好不容易盼到一个可以出去旅游的长假,却要平白无故地“遭罪”。笔者曾梦想在某黄金周“潇洒”一回,但无处不在的拥挤,坐车难、住宿难、就餐难甚至如厕难,实在让人潇洒不起来。

  正因为如此,民间早已有了“取消黄金周”,代之以“带薪年假”的呼声。百姓的呼声虽不绝入耳,但政府有关部门却依然执着:黄金周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取消不得。

  果真是这样吗?笔者看来,让几亿人只能在特定的几个黄金周出去度假,表面上看是拉动内需,实际上却是把“浪费”当“消费”,不是可持续的发展。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增长都等于科学发展。你把一片森林给砍了,做成了家具,GDP是增长了,但这种增长并不代表经济发展了。大家知道,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经济多年来虽然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这种增长对资源的依赖度很高。搞不好,就会把本该属于子孙后代的资源给提前用掉了。

  同样,黄金周消费的增长,不过是把本该属于其他时间的消费,提前(或推迟)到这几天来。而且,汹涌而至的游客,远远超过了环境的承受力,一些景点的生态遭到破坏,对资源利用的边际效益基本上是负数。

  市场已经对此作出了反应。前段时间许多景区纷纷涨价,一方面是利用“难得”的黄金周多挣些银两,而另一方面,就是因为高票价可以限制游客人数。

  一家之言,姑妄言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