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6: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千百万人“从我做起”的承诺,是“文明山东”建设坚实的基础。

  一个温暖美好的社会,一个文明的社会,是大家共同的追求。文明意味着人们思想、道德水平的普遍提高,意味着人与人关系的改善,意味着更高的生活质量、更让人舒心的生活环境。文明水平的提高,将惠及每一个人,而作为文明的受益者,我们对文明的养成,也负有共同的责任。

  强调文明可以从我做起,就是承认每个人内心都潜藏着对文明和道德的渴求,都有向善的愿望,都应该而且可以成为文明的人。正是普通百姓对文明的向往,才使我们对文明的前景充满信心。

  文明建设依赖每一个普通人的努力,并非否认先进人物、道德楷模的作用。在任何社会中,先进人物都是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他们以高尚的思想、道德境界,为社会显示文明可以达到的高度;以其动人的事迹,产生强大的感召力,从而引导社会向着更高的文明水平迈进。但先进人物的精神与事迹,不是高不可攀。文明建设从我做起,实际上就是承认,先进人物是可比、可学的。一个普通人,无论他的经济社会地位如何,文化素质高低,他立足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为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这样的“文明观”,把文明从抽象推向具体,从高处拉向生活,使其贴近每一个普通百姓,为每一个人文明素养的提高拓展出充足的空间。

  从我做起,呼唤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实现细密化的社会分工,越需要文明,需要良好的社会秩序、高尚的道德,需要人与人和谐、信任,互帮互助,这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但是,文明还远未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深感环境脏乱之害,却又不愿“与众不同”地多走几步路,将手中的废纸扔进垃圾箱;对汽车抢道、排队加塞等现象深恶痛绝,同时又惟恐自己因循规蹈矩而“吃亏”——在渴望更加和谐、文明的生活的同时,却又在徘徊、犹豫、“随大流”,成为社会转型期文明建设面临的最大矛盾。文明不会自发生成,它需要每一个人为之努力。摆脱文明建设中的“怪圈”,需要从我做起,勇当先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我能为文明建设做些什么?与其为道德滑坡、“世风日下”而忧心忡忡、怨天尤人,不如积极行动起来,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建设铺下基石。

  社会需要文明,时代呼唤文明。让我们伸出双手,为建设道德高尚、温暖美好的社会而共同努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