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水所汇则气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05 今晚报

  中国圣贤解读自然风物,山为阴,水为阳,山为静,水为动。山静则恒定不变,水动则变化无穷。水者,万物之本源也,诸生之宗室也,美恶、愚智,贤与不肖之所产也。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花草,没有水更没有鸟兽,没有水的星球是一片死寂,水创造了一切的生命,水创造了一切的辉煌。水不仅是一种物质,水更是精神,更是感情,世界因水而富,人类因水而亲,社会因水而和谐美好。

  海河是天津人的母亲河,海河由九条河流相汇而成,九条大河汇合成一条海河,创造了天津的无穷生机,创造了天津城的财富智慧,海河催生了天津城,海河养育了天津人,海河为八方民众构筑了一个绿色生存空间,海河更造就了天津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海河是天津人的生命之源,海河是天津人的精神支柱。

  九条大河汇合成的海河,将天津和北方大地连在了一起。沿着南运河,海河吸纳了山西、河南、山东的特产、文化;沿着子牙河,天津又和滹沱河太行山连在一起;沿着大清河,河北腹地白洋淀的丰富特产汇入天津,永定河更将天津和内蒙古相互沟通。再至于独流减河、潮白河、永定新河、北运河、子牙新河更随着日日夜夜川流不息的涟漪将富饶大地上一切财富送到天津,天津人说天津是一方宝地,而这一方宝地的龙脉,就是海河。

  古云:众水所汇则气聚。

  何以曰“气”?

  气,是一个哲学概念,中国哲学认为,“气”于虚无缥缈间生成万物,“天地合气,万物自生”。这里的“气”,是一种生态环境,是人类的生存空间,九条大河汇合成一条海河,海河两岸,百业兴旺,一个繁荣的大商埠因海河而生,海河水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创造了辉煌的生活奇迹。

  我到过世界一些缺水的地区,在那里,水是生命的第一需要,说到水,人们的眼睛中噙着泪珠,在那里,水威胁着所有的生命,那里的人几乎不敢相信世界上有一座城市被九条大河所环抱,那里的人几乎不敢相信世界上有一座城市竟然独享九条大河的恩泽。

  天津人因水得福,水是天津的骄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海河水不仅养育了天津人,海河水更培育了天津人的勤劳品格,培育了天津人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

  天津人生活在海河两岸,九条大河的流动和汇合规定了天津人的生存模式。天津人的生活信条,就是对海河水的顺从和适应。大河涨潮,河运繁忙,天津人抖起精神往堤上奔,卸船驶船,都必须服从严格的潮起潮落,潮起潮落规定了天津人的生活节奏,天津人不懒惰,天津人不畏难,天津人讲真格的,天津人崇尚“汗珠子掉地上摔八瓣”,天津人讲实干,天津人知道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天津人知道成功要靠自己去创造。

  如果仅仅是九河汇聚,如果仅仅是集散物产,海河也许还和别的河流一样,是中华大地上的一首抒情诗;而海河汇聚九河之后,于直沽入海,海河的入海,将天津和世界连在了一起。海河入海,为天津人扬帆世界创造了最好的机遇。

  天津因水而富,天津人因水而亲。

  天津人幼时自称是天津娃娃,天津娃娃之间自称是“发小儿弟兄”;同饮一江水,使不同民族的人睦邻而居,同饮海河水,更使天津人手足相亲。

  在外地,走在路上,只要听见背后有天津人说话,一定会回过头去,驻足张望,一旦发现说话的天津人,更一定要过去说话,是出差还是移居?出差,什么时候回家,约好搭一班车。移居多年,会询问你哪条街哪条路现在是什么样子,去年冬天大白菜什么价钱,煎饼果子锅巴菜改没改味道,越说越亲,越说越高兴,留下地址,几时回家,找我,已经就是自家兄弟了。

  爱母亲河,爱我们的过去,爱我们的现在,爱我们的未来。

  母亲河给了我们辉煌,母亲河给了我们兴旺,母亲河为我们构筑了和谐的今天,母亲河让我们永远相亲相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