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击连战西安祭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32 扬子晚报
直击连战西安祭祖(组图)
连战昨在西安清凉寺祭扫祖母墓。刘卫兵 摄

直击连战西安祭祖(组图)
直击连战西安祭祖(组图)
西安市民昨在清凉寺外迎接连战。丁海涛 摄

  本报西安专电 60年,在一个甲子的年轮里,家国的命运与际遇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连战从4月30日踏足西安这块故土后,作为一个中国人,他内心中的“家”与“国”便在这里跨虹交融。昨天,他带领全家在清凉山祭完祖母后,百感交集地对着大家说:“今天这一刻对我以及对我们连家来讲,都是永远难以忘记的一刻。”

  秦都故里香一炷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清凉寺旁边的沈太夫人墓园,平日肃静而人迹罕至。昨天,60年没有到祖母坟前祭扫的连战,携太太及儿子连胜文、连胜武、女儿连惠心以及女婿陈弘元于9点20分左右出现在祭扫必经的一条小路上。连战一家全部穿着深色的衣服,他们默默地途步前往墓园所在地。

  墓园青青,清风徐来,一派肃穆景象,连战缓步走近祖母的墓碑前,情不自禁地反复用手摩挲着墓碑,眼神复杂地凝望着墓碑上的碑文,良久没有语言。

  供案上红烛高烧,香烟袅袅。9时30分,祭拜仪式开始,司仪由访问团成员担纲,仪式依纯粹的中国传统祭祀礼仪。在凄婉的秦腔曲牌《柳青娘》及《苦寿庵》等祭奠曲乐中,连战率家人在祖母沈太夫人墓前上香、叩拜、敬花、献酒和献果品。随后司仪朗诵了连战所写的祭文。祭文以文言文方式写就,表达了连战“一甲子”后才终来拜谒亡灵的那份复杂心情。

  据史料记载,连战祖母沈太夫人名讳为沈少云,原是台湾望族之后,大连战祖父连横4岁。据说,在沈太夫人与连横成亲之时的洞房内,沈仿佛看见一只脑后梳着一条红辫子的白猴跳入帐里,打开帐门一看,却是她的夫婿连横。此后,沈少云虽未曾向连横提起,但她却毕生相信,她所敬爱的丈夫是玉猿化身。上世纪40年代,连横在上海病逝,沈太夫人随儿子从上海来到西安,住在清凉山清凉寺附近,由于信奉佛教,她经常到这座建于隋朝的古寺里烧香,也常住在清凉寺帮助僧人烧饭,其性格随和,在居士中人缘很好。在连横去世后的第3年,沈太夫人也因病去世,逝前她留言葬在寺庙附近,伴着晨钟暮鼓长眠此地。上世纪八十年代,连战便辗转托人寻找墓地,1991年他得知墓地找到便出资托朋友重修墓园。园内按照中国传统的墓园修建,既有假山,也有水池。

  闽语真情告祖母

  盼了60年的“祭祖”结束后,连战缓步走出坟冢,来到墓园门前的台阶上,此时,500余名记者及上万名村民,正安静地准备聆听他的感受。此时,连战回头深情地看了一眼园门上方的字“祖德流芳”,然后开始了一段至情至性的“寻祖”谈话。

  “今天这一刻对我以及对我们连家来讲,都是永远难以忘记的一刻。我的祖母在对日抗战的时候,从台湾到上海,从上海来到西安,在西安住了有四五年,最后因病离开了我们。那个时候在大后方也就是西安,没有火化的习俗,所以家父就找到了清凉寺旁边的一块地。因为祖母是一个笃信佛教的老太太,让她在这里安息,60多年来,连家没有任何人能够来到这里,所以今天,来到这里我们都感触良深,在内心里也非常的激动、非常的感伤。我的祖母虽在西北,但她只会讲闽南话,我从小咿呀学语就是跟祖母开始,所以让我在这里用闽南语简单地来向祖母表示我内心的感谢:

  今天我在西安,还有我的子女,来祭拜我的祖母,对我们来说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今天国民党三位副主席还有代表团的团员,还有很多朋友都来参加,我表示非常的感谢、非常的感动,60多年对我们来说是很长的时间,作为子孙有这种责任,好好来珍惜。”

  僧尼婉言留遗骨

  在发表了简短而动情的感言后,连战与家人亲友一行转到墓园一侧,拜访一墙之隔的清凉寺。该院的住持、今年66岁的释刚香亲自出寺门迎接,连战对于清凉寺多年来对于祖母墓地的维护和关照表达了谢意,与家人诚意上香,并致上香火钱,预祝筹备中的清凉寺复建工程能够顺利完工;寺庙住持亦回赠连战一尊小佛像及精美的雕镂工艺品《中华龙》。

  寺庙住持在致欢迎辞时,婉言希望连战能够“把沈太夫人的墓留在这里”。原来,在决定来大陆访问前,连战便表示,60余年来,祖母一人独处于西安,他与家人都十分挂怀,他希望能够将祖母的遗骨带回台湾与祖父连横的骨灰同葬于一个墓穴之中。昨天,释刚香主持诚恳地对连战一家表示,清凉寺的僧尼们将定期为沈太夫人清扫墓园,好好看护墓地,她们希望能够把“沈太夫人留在这里”,常伴暮鼓晨钟。对此,连战没有作出响应。他应邀为寺院题词,欣然写下“佛法无边清凉寺”几个字,然后挥手告别。

  村民空巷迎“连仔”

  连战相隔60年不远万里回清凉山祭奠祖母,清凉山周边地区的村民们一大早便自发地前来欢迎,加之连战少年时曾在清凉山杜城村居住过,因此乡党们结家带口前来欢迎亲人“回家”。很多人专门挂出了欢迎横幅,上书“连主席,中华儿女永远不忘你”等,杜城村的数位村民们则打出了“杜城乡党欢迎连仔”的字样,还有一些怀抱小孩子的家人,也让孩子手拿写有“连爷爷,欢迎你回家”等红字纸。

  村民们当天对于连战及家人祭祖的悲切之情也十分的理解,连战一行在墓园里行祭礼时,村民们便立即安静下来,数万人聚集在墓园数米外,现场却鸦雀无声。直到连战准备离开踏上黄土小路,村民们意识到这个“乡党”要离开这里时,才发出雷声般的掌声和问候声,而连战也不断向乡亲们挥手致意。特派记者张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