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平红军桥盼“水泥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1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黎平红军桥盼“水泥身”(图)
  图为高屯镇八舟村上少寨村民正从红军桥上经过。(记者李岩宏摄)

  宁波日报贵州黎平电(记者冯春鸣)昨日上午,接力长征采访团来到贵州黎平县高屯镇八舟村,目睹了当年红军帮助当地苗族百姓修建的红军桥,也听到了苗族农民重修红军桥、改善交通状况的迫切愿望。

  1934年12月14日,红军攻占黎平。18日,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开会议,肯定了毛泽东向贵州进军的正确主张,作出了在川黔边区建立根据地的决定,从而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除了黎平会议的旧址外,黎平县内关于红军长征的足迹就数高屯镇八舟村上少寨的红军桥了。当年红军某部在此驻扎时,发现过八舟河(当时名为亮江)上的简易木桥已非常破旧,难以通行,遂马上进行整修。几天后,一座高3米、宽1.3米的木桥修建完成,解决了附近上百个村寨村民的出门难题。为纪念红军的义举,村民们把这座木桥命名为“红军桥”。

  70多年过去了,红军桥依然是上少寨500多位苗族村民进出村寨的惟一通道,但已在风雨的冲刷下变得脆弱不堪。红军桥桥面不足1米,两旁没有护栏,走在上面晃悠悠的。据村民吴隆周介绍,八舟河几乎年年要涨大水,而木桥也几乎年年要被大水冲走。目前的木桥就是去年六月份被大水冲走后重修的。上少寨村民没少吃这座木桥的苦,村民们说,现在木桥难以承重,牛马只能趟水过河。一到冬天,牛马常常被冻伤。而且,结了冰的桥面滑得很,一不小心就可能摔下河去。在八舟河上架一座结实平稳的水泥桥,已成为上少寨村民最大的愿望。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上少寨外,八舟村其他寨子的村民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事实上,交通的严重制约已经成为黎平农村经济落后的重要原因。据悉,风景优美的不少黎平村寨已经被列入旅游开发规划之中,但愿农村交通滞后的状况能随着旅游开发而得到解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