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回江湾两岸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18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连城记·黄浦江畔

  ——本报特派记者上海走笔连战昨抵上海,开始“和平之旅”最后一站行程
梦回江湾两岸情(图)

  5月1日,连战率领访问团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上海5月1日电 (特派记者 陈炜明黄毓斌)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雨让今日的上海气温骤降,罩着上海市台办临时送的雨衣,老记们在停机坪上苦等了两个小时才盼来了连战的专机。下午5时许,连战和他所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始了他此次大陆之行的最后一站行程。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会见并宴请了连战一行,随后,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成员乘坐上海风采号游轮夜游黄浦江,数万民众在风雨中高呼“战哥,你好!”

  抵达浦东

  冒雨与台商一一握手

  下午的阵阵春雨丝毫没有降低台商们欢迎连战一行的热情,原本初定的20人名额已经扩充了整整一倍,仍有许多提出申请的台商因为无法到机场迎接连战而深感遗憾。和记者们一样,这些台商也是仅仅披着薄薄的雨衣在停机坪上一等两小时。台商们的热情显然感动了连战,当专机抵达时,连战与妻子连方瑀一起率国民党访问团的所有团员冒雨走下舷梯,与在场台商一一握手寒暄,时间长达8分钟之久。随后,连战又冒雨在机场发表了讲话,对在场台商的热情和媒体记者的苦候连称“非常的不敢当,非常的感谢也非常的感动!”据他说,他本来准备了一个非常有内容的演讲要在机场发表,但不得不因为天气的原因取消,他将在以后适当的场合发表此行的“心得报告”。

  会见陈良宇

  书记礼物含深意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今晚在连战下榻的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见并宴请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在会谈中,连战再次回忆起59年前在上海江湾生活的岁月,感叹上海步步领先,真有些“雾里看花”。连战说,过去没有办法改变,能改变的还是未来。面对当前,面对现在,共同开创未来,这是最值得我们努力的方向。两岸可以共创和平,两岸可以共谋发展,两岸当然也可以共享繁荣。他特别用两句诗来表达感受:“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

  陈良宇向连战一行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淳化阁帖》之复制品。据了解,《淳化阁帖》是北宋淳化三年(公元992年)由宋太宗下旨刻的一部古代书法丛帖,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汇帖,有丛帖之祖的美誉。2003年,上海博物馆斥资450万美元从国外购回,是历经劫波终回归的文物的代表。

  夜游黄浦江

  数万民众问候“战哥”

  如果说连战此前在南京、北京和西安体验到的是历史的厚重,追忆的是老祖先曾有的光荣;那么,今夜的上海,他感受到的就是现代大陆的勃勃生机,是现代人奋斗的结晶。

  尽管比原先计划的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但早早聚集在浦西外滩上的数万名群众还是对连战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掌声,万人齐呼“战哥,你好!”的场景令人激动。与本报记者同船采访的一位台湾女记者兴奋得忘了采访,不停地向岸边挥手。

  连战夫妇显得相当激动,主动走到船的顶层向外滩上聚集的人群招手,连夫人还起身与在船上奏乐的小女孩合影留念。国民党访问团的许多成员也被浦江的美景深深打动,在这个穿着夹克都冷得直哆嗦的晚上,纷纷勇敢地走出船舱拍照留念。同样激动的还有随行的台湾记者,许多人忘了自己的采访任务,无论如何,先给自己留个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