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吞万里如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监测公报看中国农村反贫困行动

  中国农村父老乡亲同贫困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治沙、治水、建电站、修梯田,强国富民。长篇报告文学《世纪决战———中国西部农村反贫困纪实》曾用“气吞万里如虎”来描述这场反贫困之战。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4年中国农村贫困监测公报”更以丰富的数据展现了中国农村反贫困的气势与成绩。

  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290万

  2004年我国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农村贫困问题,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和措施,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大幅度降低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的税费负担,加快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步伐,使农业生产为主的低收入农户和其他脆弱群体广泛受益。

  根据农村居民生活消费价格指数,2004年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标准由上年的637元调整为668元,低收入人口的标准由上年的882元调整为924元。2004年末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为2610万人,比上年减少29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为2.8%,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初步解决温饱但还不稳定的农村低收入人口为4977万人,减少64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为5.3%,下降0.7个百分点。2004年,59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的贫困状况也明显缓解,扶贫重点县绝对贫困人口占全国的61.8%,低收入人口占全国的51.8%。

  在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中,东部地区为374万人,中部地区为931万人,西部地区为1305万人,绝对贫困人口占各地区农村人口的比重分别为1.0%、2.8%和5.7%;在低收入人口中,东部地区为837万,中部地区为1744万,西部地区为2396万,低收入人口占各地区农村人口的比重分别为2.2%、5.3%和10.5%。

  农村生活状况改善了

  2004年,扶贫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82元,比上年增加176元,增长12.5%,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3%,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92元,比上年增加172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8.7%,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了0.5个百分点,达到53.2%,农户拥有财产和生活设施数量增加。

  2004年扶贫重点县农民人均税费负担为24.1元,比上年减少了19.2元,减少44.4%。税费负担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已由2003年的3.1%下降到1.5%。低收入农民从税费减免中受益较多———收入最低的20%农户税费负担减少最多,减幅达到53.7%;收入次低的20%农户减少了48.4%。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04年扶贫重点县通公路、通电、通电话、能接收电视节目、有卫生室和幼儿园的个数在全部村个数中比重均比上年提高。文化教育也有改善,2004年,扶贫重点县劳动力文盲率为14%,比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7-15岁儿童在校率为93.5%,比上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其中7-12岁儿童在校率为95.8%,上升了0.6个百分点,13-15岁儿童在校率为90.7%,上升了2.3个百分点。

  农民抗御风险能力待提高

  在扶贫重点县,农民抗御风险能力依然很弱。

  首先是因灾因病返贫比例高。2004年,扶贫重点县有40%的行政村因自然灾害减产3成以上。在当年返贫农户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户占42.2%,有残疾人或重病、大病患者的户占26%。

  其次是劳动力就业面窄。2004年,扶贫重点县有81.8%的农村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有16.6%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劳动力外出打工人数和打工收入增速连续两年放慢。有近80%的劳动力从未外出打过工。三分之二以上的外出打工劳动力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和餐饮服务业等行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