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丰慧:勤工助学最低每小时8元,说给谁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25 东方网

  > 正文

  余丰慧:勤工助学最低每小时8元,说给谁听?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5月2日 10:24

  团中央、教育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意见》。意见说,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劳动的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8元,如条件许可,应尽量争取同比稍高的标准(4月30日新华网)。

  看到这条消息后,笔者感到教育部确实是为大学生着想:一方面鼓励大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弥补学费不足、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并规定大学生不低于每小时8元的报酬,来提高大学生的劳动收入;另一方面规定大学生的勤工助学时间限制,避免因为勤工助学耽误学业。可以说,教育部的初衷是好的。

  但是,细细想想,教育部有权规定大学生的小时报酬吗?这个每小时不低于8元的报酬规定,是说给谁听的?有人听吗?。说给资方听嘛,教育部没有权力管理资方;说给学生听嘛,学生作为劳方,小时工资的决定权不在自己手里;说给高校听嘛,给高校出了一个难题:如果低于每小时8元,学校不让学生去“工作”,那么,也许出现许多学生不能够勤工助学的情况,而学校又不能够强迫让资方提高小时薪酬。这个看似精心出台的、保护学生、提高学生勤工助学待遇的好规定,有可能出现不好的结果。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历史上屡屡出现。

  历史上之所以会多次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主观不能够很好地认识客观,不能够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这样就会出现一些不切实际、不认识管理对象甚至连自己也不认识的情况。教育部之所以能够出现“规定大学生勤工俭学原则上每小时不低于8元”的规定,笔者认为主要在两个方面没有认识清楚:一是对自己的职责没有认识清楚,有越位嫌疑。劳动力管理,劳资双方的市场管理,教育没有这方面的职能吧。政出多门是我国在一些方面管理混乱的表现之一。政出多门造成相互扯皮,效率低下,好事争着管、难事推出去的情况不断发生,我们在这方面吃的苦头不少。二是对于市场经济的本质没有认识清楚。劳动力的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不是行政命令就能够把其提高或降低的。教育部本身没有权力这样规定,就是联合有权力的部门强行规定,很有可能造成由于政策原因勤工助学人员大幅减少,反而阻碍了勤工助学工作。

  总之,这件事情再次提醒一些部门,制定和出台一项政策必须做深入的调查,必须切实符合实际,更不能够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要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那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维定式早应该抛弃了。如果一项制度出台以后违背实际,根本就不可行或者执行不下去,这样的话,比没有制度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