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环保工作将重点抓好六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日前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环保工作的关键时期,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的原则,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

  第一,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把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库区和上游、南水北调东线、丹江口水库作为流域治理的重点。

  第二,以113个城市为重点,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优先解决噪声污染,限制生活垃圾与工业固体废物挤占耕地,城市建设应该注重自然化、人文化、生态化,尽可能保留天然林草、河、湖、水系、滩涂、湿地、自然地貌和野生动物等。

  第三,以酸雨防治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加快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生物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积极开发核能。

  第四,把防治土壤污染提到重要的议程。开展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参与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活动。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和检测制度,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加大养殖业污染防治的力度。

  第五,把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作为环境保护的重点。一是坚持生态建设和保护并重;二是严格控制破坏地表植被的开发建设活动,防止水土流失,重点控制农牧交错区的土地退化和草原沙化;三是处理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维护健康的河流生态系统;四是加强生态功能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抢救性地建设一批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五是要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和旅游开发的环境监管;六是规范海洋开发行为,加强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海岛的生态保护。

  第六,实施危险废物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等八大工程,改善环境质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