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试背答案 板子该打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礼记》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孔子也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于是,为了“立其事”、“善其事”,如今为找工作“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大学毕业生们,也算是将面试的准备工作做到了极限———

  《华西都市报》报道,为应付求职面试,事先苦背求职指南、应聘“宝典”,已成为很多大学生的“捷径”;一些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则抱怨,某些毕业生的面试答案如出一辙,更有甚者竟在考官面前“背”起了答案。

  人力资源经理们的抱怨合情合理,毕竟,作为一名堂堂高等学府的毕业生,求职面试是对你知识面、反应能力、口才等综合素质的一个检验,又不是考普通话,你像电视新闻播音员那样照本宣科,面试的意义何在?再说了,如此照本宣科,千人一面,大伙都是模式化答题,你的优势、个性、特长何在?

  不过,如果离开如今的社会大背景,孤立地指责大学毕业生,让他们“背负所有的罪”,恐怕也是缘木求鱼、刻舟求剑———

  我想,首先我们要检讨的是我们以“考”为法宝的高等教育模式。一些大学生之所以将“求职宝典”视为最高指示,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就业压力大。试想,当校园招聘会上出现绝对的买方市场时,哪个毕业生不是惶惶然、匆匆然?此情此景下,“武装到牙齿”便成为心照不宣,“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就成为流行———如此,作为以“考试”为圭臬的现行高教体制的受益者和产物,大学毕业生便自然而然地将应聘面试,也同样当成了一场“考试”。于是,“应聘指南”、“求职宝典”便应运而生、洛阳纸贵。

  其次,板子也要打到某些考官的屁股上。说实在话,对于现在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考题,我实在不敢恭维———不是所谓的“脑筋急转弯”,就是超出专业需求的无谓刁难。而这一切,据说都是舶来品,人家洋人都是这么干的。这种招聘方式的盲目“洋化”,自然让毕业生们不知所措,只好服服帖帖跪倒在“洋派参考书”的“石榴裙”下。

  而再往深处说,大学毕业生中出现的这种急功近利举动,又与目前社会的“整体浮躁”息息相关。君请看,如今的书店里,何种书最多?形形色色的“管理学”、“厚黑学”、“成功学”图书,充斥着你的视线。处于市场经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正呈现一股大范围的心理困惑和“知识”饥渴,怎样迅速理解新的游戏规则,与新的经济形势融为一体并游刃有余,成为人们的共同渴望。在这样的氛围里,对新的社会生活更为茫然和恐惧的毕业生们,通过“求职宝典”来恶补社会交际的基本知识,便也不足为奇了。(林森)(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